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首日“霸屏” 抖音微博同城热榜双双拿下第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28 10:41:50

 

 

生活报讯 (记者吴海鸥 薛宏莉) “哇,好美啊!真是冰雪的世界”“冬天最美的颜色就在这里”“把童话世界搬到了现实中”“太美了,南方人看着好羡慕,有机会必须得去一次”……自从12月25日第二十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便在各大网络平台成为热点,尤其25日开园当晚,相关话题更是“霸屏”抖音和微博同城热榜,双双拿下第一名。筑冰为城,用最好的冰打造最美的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再一次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了流光溢彩、壮美梦幻的冰雪奇观。

冬奥热情遇上冰雪美景 网友:惊艳了世界

第二十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冬奥之光 闪耀世界”为主题,以冬奥文化为核心,以冰雪为载体,打造一座集观赏、游乐以及传播冬奥知识于一身的冬奥主题冰雪乐园。

今年景区亮点颇多:42米高的主塔“圣火之巅”霸气侧漏,酷似冬奥圣火;超级冰滑梯,最长一条428米,创历史之最;还有“红外追光”营造的下滑时灯光随之变化的神奇效果;七大区域、65组冰雪景观,用冰雪深度还原曾经举办过冬奥会国家的经典建筑元素,传递冰雪冬奥精神、打造壮美的冰雪王国……

一座座大气磅礴的冰雪景观,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雕建筑,流光溢彩、绚丽耀眼,线上、线下实力圈粉。有网友夸赞:“太美了,惊艳了世界”;有网友感叹:“有幸去过一次冰雪大世界,期待今年再去看一看”;还有网友表示:“勾起了浓浓乡愁,怀念家乡哈尔滨,怀念那里美轮美奂的冬之夜景。”

其实,在哈尔滨人心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不只是一个景区,而是一张冰雪旅游名片,是哈尔滨人不论走到哪里都心心念念的乡情和归属。正是因为冰雪大世界,很多人认识了哈尔滨,爱上了黑龙江,喜欢上了豪爽的东北人。

打造极致冰雪盛宴 用最好的冰打造最美的景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冰建筑为何如此晶莹剔透?这样的美景是怎样打造的,为何会诞生在哈尔滨?这是很多游客心中的疑问。

据介绍,哈尔滨有我国最大的天然采冰场,就在松花江畔。发源于长白山和大兴安岭的松花江水结的冰,干净透明。与从湖里采冰相比,从江中采冰能保证冰块体积更大,非常适合建造大型冰景。

用最好的冰打造最美的景。从每年12月初的大雪节气,到下旬的冬至时节,一块一块冰从松花江面采上来,一车一车冰运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施工现场。这中间要经过一道程序,那就是“验冰”——验冰的质量、验冰的数量,把符合标准的冰块再分配到各个施工标段,供能工巧匠们精雕细琢,这才有了美轮美奂的冰雕作品,供游客观赏。

更重要的是,作为我国最负盛名的冰雪主题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历经20余年的发展创新,其间不仅制定出《冰雪景观建筑技术标准》国家标准、《冰雪景观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还获得过冰雪景观建筑类、冰雪景观灯光效果类、冰雕制作设备类、冰雪景观装置类等几十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施工期间,这里更是将标准做到了极致。由于不少冰景的外表都是曲线,所以工作人员每300毫米就要做一个横剖面图纸,也就意味着每铺一层冰就需要一张施工图纸……

有人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坚持,而在北国哈尔滨,有一群豪爽的东北人,硬是把冰雪大世界这场盛大绮丽的冰雪之梦延续了23年,如今它已然成了北国知名地标,成为闪耀于冰雪之都的一颗明珠。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