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宝宝得了罕见病出生前就被查出满胸腔“牛乳”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05 15:45:35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徐旭 记者周琳) 2021年岁末,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产科分娩室内,群力院区产科、儿外科、新生儿科联手开展产时子宫外手术,接生了一名“特殊”的——先天性乳糜胸早产儿。经过产科袁晶主任医师、新生儿科付中秋教授、小儿外科于有教授联合组建救治小组的精心准备和默契配合,患儿已于近日度过危险期,康复出院。

王女士在孕34周时发现胎儿双侧胸腔大量积液,经过哈医大一院群力产科袁晶主任医师检查后诊断为胎儿先天性乳糜胸,双侧胸腔积液进行性增加,双肺明显受压。

“这种情况会严重阻碍胎儿娩出时自身呼吸的建立,就算行气管插管,若不进行双侧胸腔积液的处理,出生后新生儿双肺无法扩张、呼吸无法建立、无法存活!”为了保障母儿安全,袁晶主任医师邀请群力院区产前诊断、新生儿科、小儿外科、胸外科、麻醉科等科室联合为王女士进行多学科MDT会诊,制定了多学科联手混合接力的生命拯救方案。

2021年12月9日上午,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三个团队及麻醉、分娩室准备就绪,挽救生命的接力赛正式开始!8时26分,胎儿顺利娩出子宫外。在不断脐的情况下,小儿外科于有教授立即为新生儿双侧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术,共抽出黄色液体150ml。新生儿科高珊医生立即为新生儿气管插管正压通气,促进肺部扩张,抢救成功。上述整个过程仅用时10分钟,在保证胎儿胎盘循环的同时去除阻碍胎儿呼吸的诱因,及早干预,为新生儿救治赢得最佳时间。

但是新生儿还没有度过危险期,不断产生的胸水需要持续进行胸腔闭式引流,同时作为34周的早产儿,各个脏器功能发育不成熟,仍需要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接受密切监护和精心治疗。

经过新生儿科医务人员22天的精心呵护,患儿最终顺利康复出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