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假期结束儿女要离开 大娘“一上火”听不见了 医生:出现突发性耳聋要及时就医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2-08 11:39:20

生活报讯 (徐旭 记者王秋实) 春节期间,看到儿女都回到身边,哈市市民李大娘很开心,一直忙前忙后地忙碌着。最近两天,李大娘忽然感觉听不清家人说话,有时候还有耳鸣,李大娘以为是儿女们要离开,有些上火导致的,可是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天却一直没有好转。于是,她便来到哈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经过检查,李大娘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目前李大娘正在治疗中。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咽喉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指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耳鼻咽喉科医生张天虹表示,耳聋来势凶猛,听力下降可在几小时或几天内发生,听力下降前常常有耳鸣发生,有的患者可能同时伴有眩晕症状。很多人对于突发性耳聋不了解,往往认为是“上火”造成的,休息几天可能就好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观念。

据介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突发性耳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其致病原因不明,可能与内耳微循环障碍、病毒感染、变态反应、自身免疫、代谢紊乱等有关。一般认为长期压力大、过度紧张、焦虑、睡眠障碍、长时间劳累、生活不规律等是突发性耳聋的主要诱因。

发生突发性耳聋怎么办?早期治疗是挽救听力的关键。张天虹介绍,突发性耳聋开始治疗时间越早,预后越好。因此,当出现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症状时应尽早来耳鼻咽喉科就诊,以明确是否患了突发性耳聋,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听力永久性损伤、耳鸣等后遗症。

张天虹提醒,假期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长时间精神紧张、不良情绪等影响,突发性耳聋是可防可治的,一旦出现突发性听力下降,应及时就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