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女子得急性鼻窦炎险丧命!是感染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2-09 10:58:12

生活报讯 (徐旭 记者周琳) “叮铃铃……”除夕夜,哈医大一院耳鼻喉二病房的医生办公室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急诊室一名中年女子由于左脸肿胀疼痛导致张口困难,已经几天滴水未进,初步判断为“急性鼻窦炎引起咽旁间隙感染”,需要马上入院接受治疗。

情况紧急,张天虹教授带领病房医生和护士迅速将监护及抢救设备准备好。经了解,患者杨女士体质较弱、得支气管扩张多年。医生们先为她制定先行局部穿刺引流,抗炎、支持治疗的方案。随着穿刺针中流出的脓液,大家的心也跟着平稳下来,杨女士暂时脱离了危险。随后两天,耳鼻喉二病房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安排专人留在病房,密切观察杨女士的病情变化,她的病情不断改善,但感染依旧未能有效控制。

大年初二凌晨,为避免感染继续恶化,危及杨女士生命,张天虹决定为其进行急诊手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彻底清除杨女士的感染灶。目前,杨女士已经康复出院。

“咽旁间隙感染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危重症,咽部及其周围邻近器官的感染都可能会导致咽旁间隙感染的发生。”张天虹说,该病发病急、进展快,若处理不及时,可能迅速出现多种并发症,如气道梗阻、纵膈炎、纵膈脓肿、败血症、颈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威胁生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