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父亲一早出门打工 母亲精神异常哈市21个月大龙凤胎拽开水壶被烫伤 10小时才就医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31 08:26:05


安敬楠医生(中)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一周前,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接诊了一对21个月的龙凤胎。由于家长的疏忽,两个孩子在家中不幸被开水烫伤,双手、脚背等多处皮肤完全脱套。而在被烫伤近10个小时后,家人才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29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龙凤胎的主治医生安敬楠采访此事。

拽倒水壶被开水烫伤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骨二科住院医师安敬楠向生活报记者介绍,被烫伤孩子一家四口居住在哈市,当时孩子的父亲出门打工没在家。据孩子的父亲后来推断,两个孩子应该是将桌子上刚烧好的开水壶拽倒了,被壶里洒出来的开水烫伤的。由于孩子的母亲精神有些异常,在孩子烫伤后,孩子的母亲找邻居帮忙救治,但是没有找到人。直到当日晚上10点多,孩子的父亲回来后,才将孩子送往医院。

耽误近10小时 增加治疗难度

“哥哥的左手、左膝和左脚被烫伤,妹妹的双手和右脚被烫伤。“经过检查,两个孩子身上有多处烫伤,烫伤面积达到10%,手上的水泡已经破裂,特别是孩子脚背的皮肤完全脱套,通俗来讲,皮肤就像被扒下来一样。”更让医生“挠头”的是,由于孩子烫伤后,耽误了近10小时才就医,家长也没有正确处理,导致烫伤的创面污染十分严重,这给医生的治疗增添了很大难度。“孩子脚部烫伤的创面上有很多异物,有毛发,还有线头。”安敬楠介绍,当时家长给孩子的创面包上了纱布,结果纱布与创面产生粘连。

被烧烫伤后 切勿自行涂抹“偏方”

生活中被烧烫伤的情况比较常见,孩子烧烫伤后,有些老人听信偏方在患处涂抹大酱、牙膏等。安敬楠医生表示,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烧烫伤后,医生通常会对创面进行预防感染治疗。如果在家涂抹过一些东西,会导致创面污染,这样医生就要从预防污染转变为抗污染治疗,会给治疗带来难度。”

安敬楠在此提醒,孩子被烧烫伤后,应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洗,并及时送医治疗,切勿自行涂抹“偏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