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北漂13年 我败了”短视频上热搜圈里人谈十八线演员生存状态: 大部分还在苦苦支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31 08:27:00


如今被公认为演技派的张松文 也曾苦熬了很长一段时间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近日,一个“北漂13年 我败了”的短视频登上热搜。视频中,曾在电视剧《女心理师》中饰演“李薇”的彭高唱自曝,因为经济压力将离开北京,返回长沙老家。她在文案中写的“北漂13年,梦想也快磨没了”等话语,也让人们更加关注十八线演员的生存状态。

在当下演艺圈,“十八线演员”面临着怎样的困境?他们如何平衡梦想与生活?生活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圈内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身边那些或坚持或被迫断舍离的故事。

相比男演员可以“大器晚成”

“女演员30岁还不火,以后很难接到戏”

31岁的彭高唱毕业于北大,曾在4A广告公司工作,后来转行成为一名演员。前不久,彭高唱凭借在热播剧《女心理师》中出演的“李薇”获得一些关注,但总体来说还是娱乐圈的“小透明”。在视频中她表示,兜兜转转13年,始终没能在北京拥有一个家。这期间,租房至少花了40多万。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受资本退潮影响,演艺行业进入寒冬,庞大的开销加上事业进展缓慢,让她下定决心离开北京。

对此,一位在演艺圈同样打拼了10多年的女演员李欣(化名)告诉记者,像彭高唱这样选择离开北京的演员,在演艺圈屡见不鲜。“行业寒冬啊,这几年报备的项目,要比2017年、2018年以前少了近三成。加上夭折的、不能开机的,每年实际开拍量只有以前的一半。”据李欣透露,剧少、演员的需求量自然也少,而且在演员选择上也比以往苛刻很多,“这两年,行业洗牌,主旋律作品盛行,热衷选择有一定人气的专业演员,或者老戏骨;而喜欢流量、爱‘捧小花’的自制剧越来越少,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演艺圈里那些没有名气的‘大多数’。”

李欣表示,在演艺圈,像彭高唱这类非专业科班、因为喜爱一头扎进北京的外地人,在圈里被称为“北漂圈”,大约占到60%-70%左右。“他们即使走出边缘、入了圈,可是因为缺少人脉、表演优势等等,想要拿到好的角色,是非常难的,在圈里,不是所有努力都能换来回报。”李欣坦言,在演艺圈公认的是演“女孩”的戏多,演“女人”的戏少,演“男人”的戏多,演“男孩”的戏少,所以男演员会大器晚成,女演员却是“过了30岁还不火,真的很难接到戏”。她认为,这或许也是彭高唱选择回老家的原因之一。

入圈5年以上北漂更多选择坚守

“人生最好的时间,都已经花在这里了”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彭高唱自曝,在遭遇行业寒冬后,接戏少,她只能开源节流,靠做微商和代购来支撑。不仅要面临房租、交通等高额支出,还要承担形象管理、跑关系拉戏等不菲花销。“比如说,形象管理,真的要花很多钱。参加活动、见导演,都要穿的体面点儿,一套衣服至少几千块;试戏时,角色不同,需要搭配不同类型的衣服,每个类型投资一两套,几万块钱就没了;还有护肤,演员要随时保持皮肤状态,日常保养是必要的,在北京随便一个美容院,充一次卡几万块钱就没了……即使是在行业好、收入高的时候,也是勉强维持收支平衡。”

对此,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就职于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建军大业》等作品中有着出色表现的哈尔滨籍女演员栗子儿坦言,行业寒冬让她,甚至是一些更有资历、名气更大的演员都受到了影响,更别说是作为“大多数”的小演员了。“随着拍摄项目的减少,很多‘小演员’都选择跟组,按月拿钱,一部戏拍摄下来三五个月,也就收入一两万,在北京连房租都不够。而且,演艺圈从来不缺俊男美女,一个机会一大堆人争抢。拍戏的时候受委屈更是常事,悲伤、困难都得自己默默承受。”栗子儿说,正是因为这样,在演艺圈,有人进有人出,都是很平常的事。

相比入行13年的彭高唱最终选择退出,栗子儿称,其实更多的资深北漂不会轻言放弃,“转行、退圈的,大多是2017年之后入圈的,觉得不行就撤了,而经历过演艺行业兴盛时期的演员,则更多选择苦苦支撑。因为努力过、委屈过,人生最好的时间都已经花在这里。放弃梦想,他们真的不甘心。”

天赋、努力、运气缺一不可 “演员成功,因素很多,运气占70%”

“演员的职业表面光鲜,背后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采访中,栗子儿告诉记者,当年拍《建军大业》时,她曾结识过一个在演艺圈奋斗10年的80后老乡,是个男演员,为了省钱租住在燕京。每次试戏、跑组、和副导演见面都得打车,用栗子儿的话来说,“总不能挤公交、地铁,顶着个大红脸和对方见面吧”,这一来一回就得花好几百块钱。为了省钱,这位男演员有的时候会打车到半路,然后再拼车回燕京。

一位圈内人表示,现在能被观众熟知的演员,许多也都是“苦水”中泡过来的,“比如说最近热播剧《心居》中的张颂文,绝对的实力派、演技派,但他也有过两年被剧组拒绝600次的经历,也说过自己45岁还买不起房。为了坚持梦想,也为了多赚一点钱,他曾跑到剧组当过场务、统筹、剪辑。朋友打电话问他最近在忙什么,他也不好意思说在剧组打杂,只能打肿脸充胖子说自己在看几个本子,现在算是熬出来了”。

该人士坦言,演员想成功,因素很多,天赋、努力、运气缺一不可,而且运气要占70%以上。“一部戏落在谁身上,绝不仅仅是他或她有多适合,还掺杂着很多其他因素,演艺圈就是一个名利场。现在大多数演员选择在北京发展,可能好几年拍不到一部戏,好不容易接到一部戏大概也不会走红,电视剧一杀青就又回到了原点,真正的朝不保夕。有的演员急于求成,就会走弯路,但潜规则一旦被扒出来,就会成为污点,演艺之路也就毁了”。作为圈里人,该人士也希望通过本报给想从事演艺事业的年轻人提个醒,“绝不能只凭满腔热情,要对自己、对这个行业有着真正的认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