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冰城交管六举措助力出行 检车换证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 驾照可先换后交 身体条件证明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23 12:21:57

“急事急办”

“特事特办”

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开通应急业务窗口。

“延期办”

4月21日起,对疫情期间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7月底截止。

对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予以延长3个月。

“容缺办”

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或补证,可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网上办”

应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34种业务网上办理。

生活报讯 (高阳 记者何兴丽) 为全面落实哈市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静态化管理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主城区严格实施交通管控措施,同时积极开展交管业务六项便民利企措施,全面保证疫情防控物资、民生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便利通行,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

六项便民利企措施具体为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交管业务“特事特办”、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牌证“急事急办”、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延期办”、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容缺办”、交管窗口业务“便捷办”、34种交管业务“网上办”。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结合哈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开展落实,全力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保障社会静态化管理工作有力开展。

为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措施实施期间,哈市交警部门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救护、防疫和运送防疫物资等车辆和人员,开通应急业务窗口,实行交管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人专办”,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和疫情防控车辆、人员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21日上午,王先生来到哈市交警部门车辆管理所办理货车临牌业务,由于他没有提前预约,正发愁时,工作人员将其引导到应急窗口,直接免预约快速制作出了车辆临牌,使其当天就可以驾驶货车运输货物。交警部门办事的高效率让王先生惊喜不已,他说:“原来以为疫情期间办理起来很麻烦,没想到反而比平时更快,为交警部门的好举措点赞!”

据了解,措施实施首日交警部门应急窗口共办理业务11件。

车证逾期未检未换不予处罚

从4月21日起,哈市交警部门将对疫情期间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统一延长3个月办理期限,7月底截止,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延期办理期间,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不予处罚。同时,对互联网服务平台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一并予以延长3个月,保证群众正常办理车辆登记、学习驾驶技能。

可先换驾照 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为减少群众到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交警部门还实行了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有机动车驾驶证到期或补证需求的驾驶人,如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等互联网服务平台,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办理驾驶证“容缺”业务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在7月底前到公安交警部门指定的医疗体检机构进行机动车驾驶员体检,并向交警部门补交,避免因逾期未提交体检证明而被锁定机动车驾驶证。

补换证牌都可网上办理

此外,此次交警部门还推行了34种交管业务“网上办”举措。建议广大市民应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办理补换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等34种业务网上办理,减少“面对面”办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交警部门还增设了业务受理、语音电话等坐席,保证群众网上业务及时受理、及时办结。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