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等待的滋味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24 14:40:16


郑安之

等待时,仿佛吃一颗杨梅,初入口有令人失望的酸味,又夹杂着丝丝甜意。直到果肉炸碎开,甘甜弥漫了整个口腔,才意识到最初的酸是多么值得。最后轻轻吐出果核,静静回味亦或企盼着下一次的品尝。

等待无疑是一种孤独的幸福。默默伫立在原地,眺望着,思索过去,想象未来。此时的你,不就是一个孤单的灵魂吗?心无杂念,专一又固执地不愿离去,直到另一个灵魂的介入,一瞬间,如沐春风。

仍记得去年的春天,我在阳台的花坛里播种下一粒种子。我不知道它要多久才能开花,甚至不知道它何时才破土而出。我能做的,就是凝望它头顶的那一片土地,祈祷它快快冒出芽。不巧的是,那个春天似乎格外多情,时不时向人间泼洒她动人的泪珠,竟连着数天不露一个笑脸,始终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没有丝毫停歇的势头。本应是春雨润万物,此时却“酿极春愁”,让我分外惆怅。

农人们都说:“雨水太多,不利于种子发芽。”我在等待中开始担忧,后悔自己不该那么早将它播种。我不再翘首想象它发芽开花的场景。看来,等待已是徒劳;倘若种子早被泡烂了身躯,傻傻的等待又有什么意义呢?两天后,父亲突然问起:“你上次撒的花种怎么样了?”我一时愕然,转头看了看阴沉着面孔的天空,摇摇头说:“我不知道。”我确实不知道它怎样了,但它一直在我内心深处隐隐跃动着。

父亲的话像一根细线,无意间勾出了希望,我忍不住又一次跑向阳台花坛。遗憾的是,种子依旧没动静。我安慰自己一定是它在扎根,再等一会儿,也许它就会发芽了。即便苦涩糅合着绝望,却也掺进了甜蜜的幻想,使我们拥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看似遥遥无期,日子在一天天过去,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的等待有了结果,没错,种子发芽了,嫩绿的细茎钻出了土壤,在醉人的春风里慢慢地招摇舞动。我没有像想象中那样激动得大喊,只是淡淡地看着。莫非一个人的孤独等待,收获的幸福,也只由一个人享受?短短几秒内,我感到了难以言说的快乐,两个从未相逢过却又熟悉无比的灵魂,在风中,在阳光下,碰撞与升华。一抹微笑扯起我的嘴角,踩着我的鼻梁爬上我的眉梢,就连头顶的空气里也蔓延着喜悦的气息。之前的迷茫、失落、绝望一扫而空,被我像埋葬光秃秃的石头一样,深藏进泥土里,再也不会探出头来。

等待的滋味太复杂了,悲喜交织,笑泪同行。不知道自己等待的何时会到来,但是你心甘情愿,不肯轻易放弃。一个人承受等待过程的痛苦,也一个人品味等到后的幸福,一切发生得那么自然,一切付出也万分值得。

我知道,我的等待还没有结束,我仍愿意一个人站在风里,静候花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