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爱上羽毛球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24 14:41:24




陈猛

爱有两种表达方式,心中热烈燃烧,嘴上不说,是为暗恋;相反,大胆表白,不吝溢美之词,爱得痛快淋漓,是为明挑。

我对羽毛球的爱,属后者。

北京开奥运会那年,开始打羽毛球,每周到球馆两三次,持续至今。

一般程序:先做一套热身操,找个对手拉高远球,平抽快挡,网前抹放,找找手感;单打或双打查分,至少打七八局,多则十多局。跑跳腾挪,俯仰抻拉,大汗淋漓,见好收拍;整理,放松,冲个热水淋浴,浑身每个细胞都呼喊着舒服,路上的风景都变美了。

据说,打球的快感来自体内的多巴胺和内啡肽,两种激素产生的机理不一样,均须大运动量激发。专业术语不太懂,依我看,翻飞的羽毛球让人保持活力,结识趣味相投的球友,乐从心生。

某高校球馆,校内“快乐羽毛球俱乐部”专用场地。经同事引荐,混入其中,一打不可收,要不是因为疫情俱乐部对外封闭,我还赖着不走呢。

启蒙教练外号“鞋底儿”,南航飞行员,总在人们头顶飞过。能力出众,人们望其项背,俺们望其鞋底儿。

他比我小十多岁,曾追随国少队到福建训练基地偷艺,带回整套训练法。对我们他从ABC教起,持拍,发力,手法,步伐,重点正手高远球,包含重扣、劈杀、轻调一系列变化,还有变向跑、启动跳、交叉步等。深耕羽毛球,要感恩“鞋底儿”。

俱乐部会长由校办主任担任,曾蝉联省直机关羽毛球大赛中年组冠军。为人热心低调,具有传帮带的执着乃至执拗。

拜他为师,打一局数次叫停,仔细做示范,教你如何处理球。好处是及时检讨失误,问题是影响情绪,手都凉了。想开点,当作训练课也不错,严师出高徒嘛。

历史系某教授当选俱乐部秘书长,名气不小,球瘾极大,文件包塞着半截球拍柄,课间取出挥来挥去,名曰“一日三省吾技”。无论在哪讲学,活动日午间都必赶回球馆,谢绝邀请方的美馔珍馐。常说:“啥也没有打球香。”

“鞋底儿”教练许久未见,还在飞行,依然打球,只是行走他方,渐行渐远。球场上的人似走马灯,转来转去,总有转丢的。退隐的球友各有缘由,相处的趣事收藏在记忆里。

红娘小平,斗嘴鱼童,爱美的梁博士,不服输的小武子……没点名的学弟学妹们,球缘有深浅,情谊永珍重。

与两位70后交好,一位法律教授,一位经济学教授,其共性是球风凶悍、性情温和,说跟我做一辈子的朋友。我看着他们的子女长大。球场内外,岁月留痕。

换场地,另谋出路,无须踏破铁鞋,同一区域就有球馆,名号“水蓝”。这里十多块场地,汽车检测中心改建,硬件差点,人气很旺,活跃着好几个成员逾百的俱乐部。

走出一步天地宽,有幸继续体验乘风上青云的打球快感。

打球就是学做人,快乐建立在互相尊重,彼此欣赏的基础上。

有人总结打羽毛球的好处,从内到外罗列无数,我归因一点:用进废退。

怎么个好法?你不打怎么知道!

享受羽毛球之乐,春去秋来十几度,往返无以计数。出发前,补充热量,总有妻精选食材烹饪的营养早餐;回到家,热乎乎的美味菜品随时出锅,暖胃又暖心。不然,哪有如此长久的战斗力?

为所爱之爱,甘愿体尝辛苦,这是一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我的幸福感,默化于温暖日子的点点滴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