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立夏节气 我省各地平均气温均达10℃以上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5-05 09:47:00

生活报讯 (记者李威兵)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022年5月4日11时发布的天气预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发布黑龙江省2022年立夏节气出行天气提示和天气特点科普。

●“立夏首日”全省天气情况

5月5日“立夏首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中部地区有中雨,其中黑河部分时段有雨夹雪;各地气温回升明显,白天中东部最高气温可达26~28℃,局地超过30℃,夜间气温开始下降。

●“立夏首日”全省赏花地图

除大兴安岭地区由于前期气温较低,尚未见花开以外,黑龙江大部地区都已见春的气息,杨柳吐绿,冰凌花、东北连翘、京桃、山杏等春花相继开放,形成了独特的“立夏首日”赏花地图。

●全省城镇高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黑龙江省气象台5月4日12时00分发布城镇高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预计5日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 5~6级风,阵风 7~9级,风干物燥,城镇高火险气象等级,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立夏节气黑龙江省天气特点是啥

立夏,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预示着春夏季节的转换,为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的意思,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

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的进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如池塘”的夏季,而我们黑龙江所在的东北地区以及我国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

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但对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来说,各地虽然气温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强烈,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常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立夏,黑龙江省的气温有什么特点?

立夏节气,黑龙江省气温持续回升,各地的平均气温均达到10℃以上,气温上升到人体感觉舒适的水平,树木展叶、草木葱茏、春花盛开,是繁忙的春播季节。根据黑龙江省历史资料统计的十三地市立夏节气期间历年平均气温来看,北部地区平均气温为10~12℃,南部和东部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均可达12℃及以上。

立夏,黑龙江省的降水和风有什么特点?

根据黑龙江省历史资料统计的十三地市立夏节气期间降水相态和平均风速风向来看,立夏时节,我省的降水天气均以降雨为主,东部的常年平均降水量达到30毫米以上;各地平均风速除七台河和爱辉为3.5米/秒以外,其他地市平均风速均在5.65米/秒至8.1米/秒,其中哈尔滨的平均风速最大,为10.9米/秒,西南风为我省主导风向。这说明立夏时节的黑龙江省各地雨水增多,风力较大。

立夏节气提示:

1、关注大风天气。2、公众和户外工作人员关注天气变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