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当心病从口入 一顿饭进了急诊室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6-23 17:08:46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文/摄) “大夫,我好像要不行了,疼死我了,快救救我……”急诊处理完病患后,15日14时,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瑞才准备吃午饭,“最近每天接诊百余名市民,其中因为吃东西不当引发疾病的患者增加了15%,都是暴饮暴食、乱吃东西导致的。”张瑞告诉生活报记者。

大爷吃年糕被噎 喝水后窒息了

每年因吃年糕引起的窒息事故最为频繁,其中老年人居多。几天前的一个午后,哈市第二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70岁的李大爷,李大爷吃午饭时被一块年糕噎住,便想喝点水往下顺一顺。喝了几口水后,李大爷却感觉更难受,要窒息了,且有些意识丧失,被家属送医。

“病人刚送到时脸部发紫,是典型的窒息症状,情况非常紧急。”据张瑞说,整个急救过程取了2次,才将一块3厘米的年糕取出,老人转危为安。张瑞表示,老年人遇到异物卡喉时,切忌试图喝水顺食物,因为黏性过大的食物遇水后会泡发,反而会加剧食物卡喉的情形。

姥姥喂了一片黄瓜 宝宝命悬一线

不久前,一女子抱着孩子急匆匆来到急诊,原来,妇女怀中的孩子12个月大,中午吃饭时,孩子的姥姥喂了孩子一片黄瓜,结果黄瓜片卡在孩子的喉咙处,孩子是哭也哭不出来,脸憋得通红,接近昏迷状态。“当时孩子来的时候已经呈重度吸气性呼吸困难,面部发紫,情形十分危急,我们立刻对孩子给予腹腔冲击按压,一边拍打小孩的背部。经过及时抢救,孩子吐出异物,这才救回一命。”张瑞介绍,好在孩子家离着很近,若是晚来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了。

张瑞介绍,“幼儿切忌边吃边玩、大声说笑或者跑跳玩闹。特别是食用核桃、瓜子、花生、龙眼、葡萄、面包、果冻等食物时更应小心,家长最好能在旁边看护,以防食物呛进孩子气管。”

大娘晚饭吃多了 打嗝好几个小时

上周三23时许,一名男子领着70多岁的母亲就医,“大夫,我妈好像是吃多了,一直打嗝到现在。”原来,刘阿姨当天中午没吃饭,晚上17时吃晚饭吃得比平时多了一些。饭后半个多小时,刘阿姨感觉胃不舒服,然后就开始断断续续地打嗝。

“经过检查后,我们发现老太太的胃里还残存食物。”据张瑞说,正常情况下,此时食物已经可以完全消化,说明刘阿姨当日进食过多导致消化不良,同时,刘阿姨还有胃下垂的症状,加上年龄偏大,进食后久坐不运动,这才导致发生这种情况。经过相关治疗,刘阿姨症状明显缓解,并于次日回家。

“建议老年人进食要适量,不要过饱或饥一顿饱一顿。”张瑞介绍。

医生: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各种疾病

“急诊室一直是比较忙碌的科室,平时心脑疾病突发的患者会多一些,但每逢天气好转后或节日期间,因饮食就医的患者就会激增。”据张瑞介绍,急性肠胃炎、异物卡喉是目前较常见的疾病,亲人朋友聚会,吃喝玩嗨了,胃受不了了,于是拉肚子、胃痛、肚胀等疾病都找上了门。”

“从医数十年,我认为病都是种下的,你平时有什么样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都会导致各种不同的疾病。”张瑞说,每次面对这样的患者,医生都要提醒出院后注意饮食,要当心自己的胃肠和身体,“讲了这么多病例的故事,只是想从医者方面提醒市民,有些疾病是可以避免的,希望大家都能爱惜自己的身体。”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