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市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 明年7月46件事家门口就能办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24 11:50:53

扫码看详情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构建城乡居民“一刻钟政务服务圈”,结合哈市实际,《哈尔滨市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

该《方案》旨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重点街道(乡镇)、社区 (村)便民服务中心 (站),推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同标准无差别”受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

推行“同标准办理、无差别受理”

各区县 (市)选取辖区内人口较多、交通便利、政务服务能力较强的街道(乡镇)、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各2个进行试点,承接办理市、区县(市)下沉基层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2023年1月底前,“就近办”政务服务扩展到街道(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部分村便民服务站。2023年7月底前,基本实现基层“就近办”政务服务全覆盖;围绕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到基层就近办理。市人社局、市医保局 、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司法局等多个部门下沉基层办理众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比如:人员基本信息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应缴核定、离退休待遇终止、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法律援助、律师调解等46件政务服务事项以后都可“就近办”。

市政务服务事项的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基本规范要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事项名称、办结时限、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情况、下沉层级、下沉权限等基础要素,推行“同标准办理、无差别受理”。区县(市)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新标准,做好“就近办”指导推进工作;各区县(市)要规范基层政务服务场所名称,乡镇(街道)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便民服务站,并按照“就近办”原则,接入电子政务外网,配备办公设备设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场所位置布局。各便民服务中心 (站)要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推行“一站式”办理;依托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理“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开通 EMS免费邮寄业务。依托“e冰城” APP和微信小程序开通办事预约、申办服务,依托集成式自助终端开通自助式政务服务,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强化政务服务 “好差评”评价运用

各区县 (市)要加快建设基层便民服务中心 (站),组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政务数据共享、标准实施、人员管理培训、日常考核、指导监督等工作,统筹做好便民服务中心 (站)人员和经费保障。试点单位要建立专人专管的工作模式,细化改革施工图、时间表、任务链,确保试点任务早日落地见效;要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运用,接受群众在办事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化“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各区县 (市)要充分挖掘、总结、提炼“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的有效做法和创新案例,广泛宣传城市社区“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改革经验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项目和品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