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处暑后气温逐渐下降 龙江已入秋 多地来得要早一些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8-24 10:53:16

生活报讯 (记者李威兵) 22日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太阳辐射减弱,副热带高压也向南撤退,气温逐渐下降,暑气渐消。处暑意味着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这期间天气虽偶有炎热的时候,但已呈降温趋势。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发布黑龙江省2022年“处暑首日”天气提示。

8月23日白天到夜间,大兴安岭北部、黑河东部、伊春、大庆南部、绥化西部、哈尔滨、鹤岗东部、佳木斯东部和南部、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8月23日,我省气温状况分布差异不明显,除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双鸭山、鸡西平均气温在18℃左右徘徊之外,我省其他大部分平均气温在17℃以下。处暑过后,早晚偏凉,早出晚归的朋友们最好加件外套。

处暑节气往往代表着炎夏的结束,全省都将迎来金色的秋天,我省气象部门统计了各地市常年入秋时间。入秋最早的是地理位置比较偏北的黑河和大兴安岭的加格达奇,常年入秋时间集中在7月中旬,而伊春和鹤岗也抢先在7月的后几天陆续步入秋天的行列,接下来从8月7日到15日,除哈尔滨之外,其他地区相继入秋,而位于南部的哈尔滨往往是我省最后一个感受到秋意的城市,常年入秋时间是8月18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全部迈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黑河的秋天比常年迟到了25天,鸡西、佳木斯较常年持平,其他10个地市的秋天均早早地就来报到了,其中哈尔滨、鹤岗的秋天较常年提前了有10天之多,大庆、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地也提前7、8天迎来了秋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