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看到一片落叶哭了半小时秋冬换季 冰城“季节性抑郁症”增20%-30%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12 16:45:17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小美(化名)进入秋天后就心烦意乱,看到树叶掉落就莫名伤感。对此,医生表示,她的这种情况可能是得了“季节性抑郁症”。“每年秋冬换季,心理门诊患者都会增加,这类患者普遍感觉病情严重,就连普通人都会莫名感觉心烦气躁。”11日,记者联系到哈市第一专科医院一疗科主任医师潘志超及多名医生,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1

看到一片落叶哭了半小时 乐观女子一年间性情变化

20岁的小美是一名大学生,最近两年,家人和同学都感觉她不太对劲儿。“大约是从去年秋天开始有的变化,我发现她不对劲儿。”小美的朋友说,之前小美爱玩爱笑,特别乐观,从去年秋天开始,她开始变得有些沉默寡言,经常闷闷不乐,问她怎么了也不说。当时,朋友以为小美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便安慰了她几句。可是,小美的状况一直没有好转。

最近两个月,小美的朋友发现她越来越不对劲儿,课也不上,天天在床上躺着,饭也不爱吃。有两次,小美的朋友半夜醒来,隐隐听到她的啜泣声。就在来医院的前两天,朋友领小美去公园,看到一片落叶,小美竟然忍不住哭了起来,一哭就是半个多小时。这让小美的朋友担心不已,于是,与小美的家人一起带小美来到哈市第一专科医院一疗科就诊。主治医生周鑫鑫跟小美聊了几句后,断定小美得了抑郁症,根据小美朋友的描述,应该已经得了一年左右,直到最近换季后病情加重。“小美的情况并不严重,只是出现了情绪低落、对事物没有兴趣的情况,但是还没有达到住院的程度。”周鑫鑫为小美开了一些药。目前,小美的病情已有好转。

2

因与邻居处不好 每年准时到医院“报到”

“许大夫,你还记得我是谁吗?我最近情绪又不好了,想去医院看一看。”11日,哈市第一专科医院一疗科主治医生许冰岚接到李女士的电话。

说起这位李女士,许冰岚介绍,她是位典型的季节性抑郁的患者。三年了,每年这时候都要住院,原因都是焦虑不安、烦躁失眠。

李女士说,起因是和邻居处不好,因琐事总吵架。住院半个月吃了药后,李女士高兴地出院回家了。对于这位一年一见面的患者,许冰岚无奈地说:“没办法,很多患者就是这样,感觉病好了,就自己减少药量或停药,从不定期来复查,结果导致病发。”

3

每年秋冬换季患者增20%-30% “季节性抑郁症”确实存在

“十多年来,每年这个时候,门诊的患者都要比平时增长20%-30%左右。”潘志超主任告诉记者。

潘志超主任也和记者聊起了网上流行的“季节性抑郁症”的说法。“确实有这种情绪病,准确地说叫做季节性情感障碍,秋冬季节抑郁症状反复发作,伴有睡眠增多、食欲增强及体重增加等非典型抑郁或焦虑的症状。”潘志超介绍,根据一项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北极圈北纬69°地区成年男性发病率为14%,而女性为19%,移居低纬度地区后症状会缓解。冬季日照时间显著缩短和天气变冷时人体内分泌变化与该病的发生有关,所以很多情绪类疾病患者易在这段时间发病。

4

医生开出“阳光处方”

那么,季节性情感障碍能预防吗?潘志超说,可以。他给出建议:“冬季多晒太阳可以补充维生素D,有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有利于‘对抗’抑郁情绪。如果遇到阴天,建议市民居家时把室内光线适当调亮,不要总在昏暗的光线下待着。再有就是多运动,因为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等‘快乐因子’,但运动量不宜过大,每天半小时即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