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我省两部超低能耗建筑新规出台快来!看看超低能耗房子啥样恒湿恒氧恒温 采暖费降低近一半 碳排放量减少45%以上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12 13:17:55


文/摄 实习生 崔泽宇 生活报记者 梁晨

近日,我省同时出台了《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下简称“两部标准”)。对此,很多市民都很好奇,“超低能耗建筑长啥样?”“超低能耗建筑有什么优势?”“哪些建筑属于超低能耗建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联系到省住建厅科技处的工作人员。对方建议,“你可以去哈尔滨新区的中德小镇实地看看,那里是目前我国严寒地区最大体量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园。”闻讯,记者立即前往中德生态科技小镇,探秘超低能耗房子到底长啥样。

保温杯式建筑

中德生态科技小镇位于哈尔滨新区中源大道。走进大门,一座座流线和圆弧融合成的文艺前卫的红墙建筑映入眼帘。近20栋红砖砌筑的单体建筑将工业风和艺术感相结合。每栋建筑错落有致,部分弧线和尖角设计更是画龙点睛,大面积的通透玻璃设计让建筑科技感十足,一条条小路将每栋建筑划分出独自的区域。游走小镇犹如步入欧洲建筑群,令人心旷神怡。

与其外观的惊艳相比,每栋建筑内在的材质和设计更是出彩。“这些建筑是由上百万块红砖砌成的,这些砖是我们从宜兴定制的手工陶土砖,这个砖的优点是能保证百年建筑。”中德小镇营销中心主任李婷介绍。一边说着,记者来到位于小镇8号建筑,这里是小镇的展示区。1楼和2楼分别展示了小镇的沙盘图,以及每种建筑、装修材料,其中包括:墙体结构、门、窗、供热系统、新风系统等。每种材料旁都设有详细的讲解图,能让人清楚地了解到材料的特点和优点。“这里的墙体和外窗厚度,与普通住宅楼相比均厚出一倍左右。这些建筑都是超低能耗建筑,它们就像‘保温杯’,夏天隔热、冬天保温,能耗还低。以一杯水为例,想保持它的温度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持续加热;另一种是把杯子变为保温杯,被动式技术就是通过提高维护结构的性能,把整个建筑做成一个保温杯式的建筑,起到隔热保温和低能耗的效果。”李婷说,“拿门窗举例,超低能耗建筑的门窗均采用外挂式安装,避免与墙体产生热桥,保证无空气渗透。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窗户中间的夹层填充了惰性气体,进一步降低了热量的流失。”

采暖费降低近一半

超低能耗建筑只是能减少热量流失?不仅如此,让人住得舒适而且降低能耗的产生才是其真正目的。

“中德生态科技小镇利用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可调节室内的温度、湿度和空气质量,在满足室内空气质量的同时,减少室内能量损失。保证室内的换气频率和空气舒适度,确保恒湿恒氧,并实现换气热的回收。24小时恒温22℃,空气的含氧量和净度也是非常优质的。冬季采暖除利用建筑自身良好的保温性能外,还在寒冬时采用石墨烯电热膜辅助供暖,电热膜热转化率高达99%。相比同等面积的普通建筑,该建筑一年的碳排放量减少45%以上。两个采暖季的成本测算结果显示,超低能耗建筑的采暖费用在25元/平方米左右,其中还包括新风系统的运行费用,这相对于普通建筑费用降低近一半。目前,哈市主城区内只有哈西辰能溪树庭院小区内的一栋建筑属于超低能耗建筑。”黑龙江近零能耗被动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兆新介绍。

对于超低能耗建筑的特点,刘兆新总结说:“超低能耗建筑是不依赖主动能源的一种建筑。它是整合高科技材料和低能耗技术的顶层设计产物。主要通过其自身的密闭性和围护结构的性能,以及新风热回收系统来达到四季恒温的效果。”

全省有9座 8座在哈市

我国建筑领域的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40%左右,超低能耗建筑恰恰是建筑领域对于节能减排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本月初出台的《黑龙江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全省碳达峰目标。加上近期出台的“两部标准”,可见我省对节能减排及改善城市环境的决心。

作为我国首个严寒地区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园区,中德生态科技小镇只是我省推动超低能耗建筑的一个缩影。根据我省发展规划,加强严寒和寒冷地区的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鼓励近零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应用是大势所趋。目前,在全省9座超低能耗建筑中,有8座在哈市。

根据《哈尔滨市推进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显示,到2025年,哈市打造一批国内一流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典范。超低能耗建筑新建项目和改造项目建筑面积达到580万平方米,全市超低能耗建筑业、制造业、运维与服务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80亿元以上。其中,2022年建设预估面积10万平方米。“今年目标的10万平方米基本已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环境之外,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可以培育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从产业的角度来讲,为住户提供更优质的居住空间的同时,它还能带动建筑材料、建筑技术、设备以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利用,通过建筑业的市场拉动我省新工业经济的发展。”刘兆新表示。

不仅加速建设新的超低能耗建筑,对既有建筑也有改造的计划。“持续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这里主要以单位或企业的办公楼为主,还要实现市政基础设施的降碳, 推进换热站、供热管网的智能化改造。”省住建厅科技处的工作人员表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