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冰城建成首段“彩色装甲”路可防滑减速 应对雨雪天气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25 12:19:50





生活报讯 (实习生崔泽宇 记者梁晨文/摄) 日前,多位冰城市民向生活报记者反映,东二环高架桥南直路与公滨路路段单向车道变成了红色路面。记者进行采访了解到,原来这条道路是哈市建成的首段“彩色装甲”路。

24日,记者驾车行驶在东二环高架桥南直路往公滨路方向,在距离公滨路右转弯300米左右的位置,新铺装的红色路面进入了视野。单向3个车道全部铺装为红色地面,“中山路”“三大动力路”的白色大字清晰地印在路面上。值得一提的是,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白色减速带出现,车辆通过减速带时,小幅度的颠簸可对驾驶者起到警示作用。

记者此后联系到哈市住建局东二环项目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红色路面俗称“彩色装甲”。东二环这处“彩色装甲”全长408米,分为缓冲区、弯道区和离开弯道区,使用红色与白色耐磨陶瓷颗粒黏贴于地面,可增加车辆轮胎与地面的摩擦附着力。红色的路面可增加视觉感,对驾驶员起到警示作用,提升安全系数。

“因为此处是东二环高架和公滨路高架新老桥连接处,不仅坡度大,而且弯度也大。新桥开通后车速较快,一旦进入公滨路容易出现减速不及时,导致发生交通事故。住建局与交管局进行了联系和沟通,在附近桥体加装示廓灯,交通标识、标线以及反光板等。另外,由于冬天和雨雪天气下路面湿滑,应主动增大车辆刹车时的摩擦力,于是两部门联合进行了‘彩色装甲’的铺装。”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每隔36米还加装了高于地面2厘米的白色横向减速带。“减速带既能起到减速作用,又能保证车辆的稳定性。”

关于“彩色装甲”是如何铺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是在原沥青路面基础上进行施工的,考虑到不能进行封闭施工,所以采用了半封闭施工,在保证不中断通行的情况下,集中在车流量小的夜间施工,大概用了4个晚上完成铺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