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继《突围》之后,被周梅森点名再演《大博弈》中“祁小华” 接受本报微信采访张萌:演他的作品得多琢磨 每个人物心眼都不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12 16:46:10


实习生 董馨潞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改编自周梅森同名小说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大博弈》,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张萌在剧中饰演人情练达的女强人“祁小华”,引发观众热议。近日,接受生活报记者微信采访时,张萌透露这个角色是周梅森点名让她来演的。

这部男性群像戏里,三位女性是一抹亮色。虽然不是主角,但张萌却说她本人更愿意当绿叶。“我不在乎自己能不能更红,我更享受演戏的过程。而且做大女主挑大梁的时候,压力是很大的,演配角让我有松弛感。”

A

跟角色一样豪爽却比她理性

“我不情绪化也不任性”

《大博弈》以北方机械厂经营陷入困难、新任厂长“孙和平”谋求转型的故事开场。张萌称剧名非常符合剧情,“因为我们这部剧,就是体现了一个时代背景之下,人与人的博弈、人与时代的博弈,以及人与自己的博弈,比如说有好多人一开始混得风生水起,到后面却满盘皆输,而有的人一开始混得特别不好,但后面就翻盘逆袭,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一粒沙,没有人能完全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我觉得这个故事看下去还是很有意思的,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剧中,“祁小华”与丈夫“刘必定”也是这一场博弈中的重要推手,并且这夫妻二人还贡献了不少笑点。尤其是开篇“祁小华”发现“刘必定”出轨,让他下跪写保证书的戏份,令大家忍俊不禁。谈及角色,张萌说“祁小华”表面上看是女强人,其实性格豪爽、城府不深,甚至有时候很容易“翻车”。“她有一点‘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的感觉,所以在设计人物底色的时候,我会加入一点喜剧感。”在张萌看来,自己和“祁小华”有一些相像的地方,“性格豪爽、热心、对闺蜜也好。”但不同点是,张萌会比“祁小华”更理性,“她有点情绪化、有点任性,生活中我完全不这样。”

B

演周梅森作品得多琢磨

“他戏里人物加起来 得有10086个心眼”

《大博弈》是张萌在《突围》之后,又一次出演编剧周梅森的作品。在张萌看来,与《突围》中只有一天戏份的“武玲珑”相比,“祁小华”的故事线更完整,表现的空间更大,演起来也更加过瘾。张萌说,周梅森的剧本非常大气,剧中的人物都不是一般人,“所以对于演员来讲,就必须有更大的胸怀,更大的格局,这是一个需要特地去理解和想象然后去学习的。”

张萌透露,演周梅森的戏,相对来说要做更多准备工作,“他的剧本,如果只看一遍,是看不懂的,因为里面有很多言外之意。他对演员的理解能力、文学素养,包括对整个社会敏感度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张萌还笑言,“我们这部剧中,每个人都很有心眼儿。我的一个粉丝说,六个人加起来能有10086个心眼。”出道至今,张萌的荧屏形象多以“校花”为主。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希望有机会做一些改变和突破,比如尝试下“牺牲颜值”的那种角色。

C

既当制片人也当演员

“工作之间的切换 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休息”

剧里,“祁小华”与“钱萍”之间的闺蜜情颇为动人,仗义豪爽的“祁小华”还被网友昵称为“霸气闺蜜”。对此,张萌表示:“‘祁小华’跟‘刘必定’一起创业,成功的比较早,所以她身上就有一种豪气、自信和优越感,也就会给人一种大姐大的感觉。但是她跟柯蓝演绎的‘秦心婷’所表现出来的大姐大性格还不太一样,‘秦心婷’是真正靠自己摸爬滚打、慢慢成长为一个领导的,而‘祁小华’相对来说底气没有那么足,她的这个大姐大是有点容易翻车的。”

张萌称这也是她和万茜的第二次合作,“我觉得她在这部剧上也是有一些突破的,知识分子光环诠释的非常好,而且她身上还有一种劲儿,对分寸感的拿捏做得非常好。”剧外,张萌和万茜关系也十分要好,“我俩沟通最多的就是怎么带娃,比如孩子上什么学校,哪里比较好玩儿可以去溜达这类的。”

如今的张萌,既作为演员参演了很多影视剧,也担任了《乘风破浪》等热播剧的制片人。说起此次万茜、秦昊加盟《大博弈》是否是她继《乘风破浪》后主动邀约,张萌坦言:“确实和万茜、秦昊私下打了招呼,也因为大家都比较熟,然后就来了,但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制片人的邀约。”

对于本人更侧重当制片人还是当演员,张萌表示:“有一种说法是,当你想休息的时候,你就用另外一份工作来填满它。对于我来讲,演员和制片人这两份工作在切换的时候是可以当成休息的。制片人的工作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随时都可以去投入,所以我其实是以制片人的工作为主。如果有好角色的时候,就可以安排一下自己的时间去演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