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冰城同行热追《谢谢你医生》:酸甜苦辣 感同身受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13 09:32:27

剧照

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手术室

实习生 董馨潞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姑娘,你不知道,如果我不在了,我家老头子什么事都做不好,他连给自己加一件毛背心都不会”、“我这病治不好了,与其把钱花在这没希望的病上,不如攒起来给我女儿买个小房子,让她找个好人结婚”……这些生离死别、人情冷暖的场景,在央视八套热播剧《谢谢你医生》中上演着,在冰城各大医院的急诊科里,同样不断发生着。

都说追这部剧“有点费纸”,因为那些故事太好哭了。同时也有观众会发问:剧中护士被患者家属推倒在地、子女不孝把老人丢在医院不管不顾的剧情,现实中真的存在吗?为了帮大家揭开急诊科的神秘面纱,生活报记者采访到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急诊科王伟、李焱两位主任,听他们讲讲冰城急诊科里的那些故事。

被孩子家长怼两拳 被患者家属威胁

“在急诊科工作,谁没受过委屈”

剧中,患者家属情绪激动,一把将护士长推倒在地,致使其胳膊擦伤流血。处理伤口时,护士长说:“在我们急诊科工作,谁没受过委屈。”对这句话,王伟和李焱都深有感触,“挨骂、被打这些事时有发生,我们都习以为常了。”

王伟印象最深的,是六七年前急诊接待过的两个醉酒患者,其中一人需要进行缝合处理。“他同伴就在旁边盯着我们,酒劲上来了连喊带骂,几次还想动手。”还有在抢救病人的时候,家属就在抢救室门口干扰,“威胁我们,说如果这个人救不过来,就要把我们如何如何。”

采访中,李焱也感慨称相对于医院的其他科室,相对于医院的其他科室,急诊科是更容易产生冲突的地方。有时候护士给孩子扎针,孩子血管细,或者突然一动,一针没扎成功,家长就会“炸”,不仅开口骂,激动的时候还会上前怼你两拳。”为了保护大家,李焱总是不断地叮嘱同事:“来我们急诊外科的患者,基本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看着血滴出来,患者肯定心急。所以如果遇到脾气不好的,千万别还嘴。”

因母亲医药费兄妹大打出手 20多岁外卖小哥被刺伤颈动脉

“干了这么久,还是受不了生离死别”

剧中,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因肺炎住院,大儿子一直陪同。弟弟和妹妹来了之后,不仅不出钱、不出力,还责怪大哥没能把父亲照顾好。最后,竟为了忙生意和忙家庭把老人独自丢在医院跑了。王伟和李焱感慨,这样的事儿生活中也常见。作为一个“老急诊人”,谁孝顺谁不孝,谁是动嘴的谁是动手的,一打眼就能看出来。让王伟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抢救一位老太太的时候,她的一双儿女竟然为了医药费打起来了。“女儿怪他哥不孝顺,老妈病这么重才送医院。儿子骂他妹不在身边也不掏钱,最后还报警了。”

电视剧里有这样一句独白:“有时候,患者明明没有抢救的希望,可出于感情我们也要坚持到最后的一刻。可是有时候,家属选择了放弃,我们心里又不是个滋味。”对此,王伟特别认同。他说前几天来了一位脑梗昏迷患者,70多岁,虽然已经没什么抢救的意义了,但当听到家属说要放弃时,大家心里边多少还是有些遗憾和可惜的。面对这些生死“决定权”,李焱总能记起一个外卖小哥,“小伙子二十出头,当时被刺伤了颈动脉,太可惜了。虽说我从医18年了,但仍旧看不得这种生离死别的场面。”

为尿毒症患者凑路费 帮“留守老人”跑前跑后

“见过了太多的生死 也更懂得生命的重要”

医疗剧中,医患关系紧张的情节不少。但在《谢谢你医生》里,更多的是医生护士对患者的关怀和照顾。其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场面,对于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急诊科医生来说,就经常会遇到患者中儿女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王伟回忆说,曾有位70多岁的老太太被邻居送来急诊,“孩子在外地,老伴又瘫痪在床,我们的医护人员就陪着她检查、拍CT,抬上抬下,像这样的情况太平常了。”

联想到剧中多位患者因没钱而放弃治疗,王伟和李焱也不禁叹气。“接待过一位40多岁的外地男性患者,是糖尿病引起的肾病综合征,当时他整个下身肿得厉害。但是没钱治疗,我们只能尽所能减免了一些费用,科室还给他凑了几百块的路费。”王伟回忆着。

李焱说,前几天一个男孩发生意外从八楼坠落,因为父母都在外地,他和护士长给凑的医药费。“干急诊这么多年,太懂得生命的重要性了,所以遇到临时状况,我们都会先帮一把。”

常被误解给患者脸色看、开一圈“非必要”检查

“我们没那么冷酷 初心都是为患者好”

剧中,男女主角总是苦口婆心地劝患者配合治疗,还一度深入黑心工厂调查患者患病原因。追剧时,有网友犀利直言:“去医院感觉大夫都特牛,哪有剧里这样无私无畏的。”甚至看到患者尿路结石却被要求检查心脏时,网友们更是“感同身受”:“对,他们就是为了创收,让你有用没用的检查都得做一圈!”

说起大家的这些反馈,王伟只能苦笑:“外界总以为我们态度不好,不给患者脸色看就不错了,其实我们真挺委屈。”

王伟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当时因为腹痛就诊,我们安排做了超声、尿常规等检查,但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及他经济比较困难的因素,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就没做心肌酶。后来,这位患者到医院质问我们,说耽误了病情,而且不承认之前经他同意选择不做心肌酶这件事儿。其实我们给出的一些建议,是因为有些病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但决定权在患者,有时我们也很无奈。”

采访结束后,李焱和王伟两位主任还感慨地对记者说,医护人员也有父母家人,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冷酷,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理解。接下来,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急诊科还将365天“不打烊”地记录百态人生。他们说,医路荆棘,常伴冷暖,但滚烫的心却从未荒芜。

敲黑板

·剧中,医生的白大褂上都会插着两支不同颜色的笔,一支蓝色、一支红色,是有什么讲究吗?

李焱主任:没有硬性规定,算是个人习惯。但医生写病例的时候需要用蓝黑色的碳素笔或钢笔,而红颜色的笔是方便标注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剧中多次出现“心肺复苏”的场景,只要用双手按压胸部就可以吗?

王伟主任:“心肺复苏”不是怎么按都行,通常情况下需经过一定医学培训的人才可对病患进行施救。但如情况紧急,身边人也可尝试。心肺复苏大致包括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三个步骤。胸部按压时需将双手放在病患两乳中间的胸骨上,按压频率为一分钟100下到120下,按压深度为4厘米到5厘米,一般两分钟为一个循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