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八音的秘密》读后感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13 09:34:20

小记者 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校 四年五班 彭启轩

周日晚上,我们全家人一起观看了《八音的秘密》这一音乐绘本。

虽然是我第一次观看这种集文字、绘画、音乐、动画创意融合为一体的绘本,但听着丝丝入耳的声音,看着泛黄的画面,我一下子就沉浸其中,真是一场极致的视听享受!

绘本非常美,里面讲述了爷孙俩与民乐相伴的故事,他俩春天撞钟敲磬,夏天击鼓吹埙,秋天拉弦拨乐,冬天弹琴吹笛,这一老一小美好生活的背后是爷孙之间的深厚情感,这种情感串联起所有关于“八音”的记忆。

通过绘本,我了解到“八音”是中国一种古老的传统乐器分类法,“八音”即:金、石、土、革、丝、竹、匏、木。看了绘本我才知道,原来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是根据乐器取材的不同而分类的,而且每种乐器制作都取材于自然,带着风的声音、泥土的味道、蚕的生命痕迹、石的原始气息……

每一种古老乐器,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种民族音乐的灵魂都是从自然中孕育,每一件乐器都承载着远古祖先的智慧,每一个音符都蕴藏着星辰大海的奥秘、山川草木的气息。每种乐器出场,或清脆悠扬,或古朴厚重,或空灵诗意,透过乐器之声,我仿佛听见山川、小溪、夏雨、虫鸣……“八音”里面好像蕴藏着整个世界。

绘本故事虽然结束了,但我觉得我和“八音”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