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近期不规范戴口罩成为感染传播主因之一专家倡导市民广泛参与“口罩行动”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14 10:08:08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目前,哈市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规范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传染风险。怎么做才能保证口罩佩戴科学规范?13日,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艳回答了记者提问。

引起本次疫情的毒株传播速度快,代际间隔短。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某病例于9日18时到饭店用餐后,10日20时该饭店服务人员核酸检测阳性,从暴露到检出间隔仅用26小时。另外,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在银行办理业务时,顾客和银行工作人员都存在不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规范的现象,成为引起人员感染并造成传播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此,我们再次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二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有研究显示,在大家都正确佩戴口罩且与他人保持2米间距的情况下,发生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是非常小的。在此,我们积极倡导民众广泛参与“口罩行动”。

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佩戴时,要通过颜色深浅、皱褶朝向、金属条位置分清内外上下。佩戴后,上下将皱褶拉开,保证口罩能够遮住口鼻和下巴。双手摁紧金属条,让口罩与面部更好地贴合,保持密闭性。

二、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佩戴过程中不要把口罩拉下来,露出鼻部;或者把口罩挂在胳膊上,这样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和可能造成口罩内面的污染。如果口罩发生潮湿或污损要立即更换,推荐每4小时更换1次。

三、正确佩戴和使用口罩。口罩佩戴前、脱除后应做好手部卫生;需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悬挂于清洁、干燥的通风处;备用口罩建议存放在原包装袋,如非独立包装可存放在一次性食品袋中,并确保其不变形;如佩戴口罩感觉胸闷、气短等不适时,应立即前往户外开放场所,摘除口罩;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可疑污染的废弃口罩,需单独存放,并按有害垃圾进行处理。

四、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均需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影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一些特定场所的工作人员(如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校园内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保安人员,养老院、福利院等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等)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到医院就诊,应佩戴N95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其他情况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