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家政行业来了个本科生 识字、英语、律动操……样样都能教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1-29 09:31:52

工作中的仲擎  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随着一些家庭对育婴员的需求越来越高,高素质的育婴员受到很多年轻家长的青睐。哈市29岁的仲擎,本科毕业、结婚生子后受到做幼师母亲的启发,去学习了育婴师的课程,学习结束后她顺利上岗。近日,记者采访了仲擎,听她讲述了做育婴员的故事,并对哈市高学历育婴员现状做了调查。

绘本、英语、律动操都能教

“这个字弯弯的,你看像不像月亮,所以这个字念月”……一些知识的讲解,是仲擎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她现在是一名两岁半女童的育婴员。仲擎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专业,结婚生子后,她一直待业在家,受到做幼师母亲的启发,她决定做育婴员这个行业。今年春天,她完成了育婴员的学习之后上岗。“我本身是一个宝妈,在带孩子过程中发现了这个行业的前景,现在都讲究科学育儿,所以育婴员的年龄在逐渐年轻化,学历也越来越高。”仲擎跟记者聊起她为何要选择这一行。

“我的这份工作只做白班,不住家,单休,工资是6000元,主要负责给孩子教一些启蒙知识,清洗孩子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就是围绕孩子的生活起居工作。”仲擎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她每天还会记录孩子生活的点滴,“孩子每天的学习情况、学习进度,这些都是我要记录的,还有一些生活上的事,比如,我现在带的这个孩子肠胃不太好,我就会把她每天吃了什么,以及上厕所的情况记录下来。”仲擎的专业和细心得到了雇主的肯定。雇主夫妇工作很忙,孩子是爷爷、奶奶在带,自从仲擎上岗后,他们担心的孩子的启蒙教育问题迎刃而解。“我的母亲是幼师,所以我相对有更多的经验,这份工作很适合我。”对现在的工作,仲擎很满意。

家政公司:

育婴员人少 高素质的更难求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年轻父母想找学历高的育婴员,但是也有顾虑,有的觉得价格太高,有的则不信任育婴员的教育能力。正在咨询育婴员服务的张女士表示,她生完孩子后一直待业在家,最近打算上班,所以想找一名育婴员,可是咨询了多家家政公司后,发现育婴员不好找,高素质的育婴员更是难求。“我找了好几家家政公司了,普通的育婴员在3500元-4500元,但是考虑到我家孩子现在1岁半了,所以想找个高素质的育婴员做启蒙教育,但是价位最低也要4500元,价格太高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这个收费标准,她不如自己在家带孩子。也有的市民表示,“这个价位不如直接找个幼教老师或者早教老师来家里一对一地带孩子了。”

记者先来到哈市道里区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育婴员的价格都是有浮动的,“会简单的英文,能做手工、读绘本、做手指操这些基本的早教课程,一般是6000元到7000元。”随后,记者又来到全国连锁的某家政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负责育儿的张老师告诉记者,高素质的育婴员价格都在5000元左右,但是如果要找大专或者本科的工作人员,不一定能找到。

根据这些情况,记者联系了黑龙江省妇联龙妹家政的金老师,她告诉记者,“育婴员的工资之所以高,就是因为现在育婴员从业人员不多,高素质的人才更是难求。现在年轻的父母都喜欢高学历的育婴员,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现在学习育婴员的人年龄也在降低,今年我们这边有两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学习育婴,学历也都挺高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