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经专业训练后能缉毒、追踪、搜爆…… 看警犬“新兵”如何炼成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2-01 08:55:48

生活报讯(杜洋 记者栾德谦)身披黑褐色“战甲”,担负着反恐维稳、安保警卫等重要任务。小小的身躯,却因接受专业训练而具备了缉毒、追踪、搜爆等多种能力。在民警面前,它们是亲密无间、忠实可靠的伙伴……

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第四期带犬民警培训班”从今年9月27日开始,至明年1月25日结束,为期4个月,有来自黑龙江、辽宁、广西、内蒙古的百余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警犬也是人手一只。这些“新兵”毕业后将被分配至边境派出所与边防检查站执行边防巡逻、搜毒等任务。

培训期间,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凌晨5点,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一声哨响,惊醒了睡梦中的训导员和警犬。利用犬的生理特性,训导员们会对警犬进行基础服从科目训练,例如:坐、卧、立等科目。这样类似于“早操”的训练,既能够让警犬热身,也可以增加警犬与训导员之间的默契,在以后的训练中让警犬具有更加良好的组织力和服从力。

上午训练正式开始,训导员提前设置模拟场景、科学摆放训练用具及嗅源物。训导员下达口令,警犬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开展搜毒科目训练。在训导员的指挥下,警犬高效完成训练科目。此类训练,还广泛应用于箱包、房间、车辆等多种气味类别搜索,经过严格训练,警犬们随时都能发挥最大战斗力。

另外一边的训练场,训导员们将警犬围在一起。假想敌对警犬进行挑衅,警犬感觉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冲着假想敌狂吠不止。随着训导员一声“袭”的口令,两只警犬脱绳而出,瞬间就将假想敌制伏。凶猛性的培养,让警犬充满自信,强化自身优势,从而爆发出强大的攻击力。

在多功能综合楼内,在训导员的指令下,一只警犬在一个房间的箱体中精准地将假想敌揪出。这是一项气味搜索与扑咬合二为一的科目,它能使警犬在一定区域内将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犯罪分子”迅速找出,让其无处遁形。

远处,外出拉练的警犬们也回来了,身上结实的线条在夕阳的映照下愈发抢眼。通过拉练,可以增强警犬的体能储备,锻炼警犬适应多环境、全地形的工作能力,使警犬始终保持良好的备战状态。

训练结束后,训导员们还会在教员的组织下讨论自家犬的成长,交流经验,做好训练记录,注重每次训练的质量,让训练更加有目的、有针对性。勤于动手、勤于动脑、勤于动笔,行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从点滴做起,细致而扎实地积累,体现出一代代警犬训导员传承和坚持的价值。

警犬在训导员的辛勤付出下练就了一身本领,与民警一起奋战在与不法分子斗争的第一线,拥有与众不同的一生。

图片由龙江边检哈尔滨警犬基地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