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是温暖困境孤儿的“妈妈” 是陪伴孤寡老人的“女儿” 牡丹江周丹:坚守公益十年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2-02 09:20:22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实习生王玉影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十年的志愿者生活,让周丹从一名志愿者蜕变为爱心公益团队的引领者。十年来,在孤儿的眼里,她是妈妈,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在孤寡老人心中,她是女儿,给了老人们最温暖的陪伴。十年时间,周丹始终温暖着别人。

近日,牡丹江周丹被评为第三季度龙江好人,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她,了解她十年志愿路上的志愿故事。

加入“爱心帮” 开启志愿之路

2012年,周丹在陪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参加公益活动时,结实了牡丹江爱心帮办公益联合会,周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公益活动,“爱心帮”的每一个志愿者都认真地做志愿,很打动我,我心里触动很大,我也有了想加入她们,做一名志愿者的想法。”有了想法后的周丹马上付诸行动,申请加入“爱心帮”团队后,周丹如愿成了一名志愿者。

加入团队后,只要“爱心帮”一有活动,周丹就立马放下手头工作,第一个报名参加。周丹和记者说:“我自己开了个面食小店,不用请假,所以有活动我就去参加,和团队一起去看望困境孩子、孤寡老人,帮扶对象家里的大事小情我们都帮。”周丹把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看得比自己家的事重要,把每一个帮扶的对象都当成家人。

2017年,周丹凭着对公益事业的无条件付出,被选为“爱心帮”第二服务队的队长。

温暖困境孤儿的“妈妈”

周丹跟随团队一起助学、助老、助孤、助残。谈到助学,周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孤儿小飞(化名)。“我和团队志愿者们第一次去小飞家时,那天正好是他8岁的生日,我们几个志愿者一起给他买了生日蛋糕。”那是小飞第一次过生日吃蛋糕。小飞3岁时,妈妈就去世了,8岁时爸爸因癌症也去世了,小飞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2013年至今,周丹每个月至少去看望小飞一次。从小飞小学到初中,周丹和团队帮忙联系学校减免学费、餐费、水费、校服费用,争取更多的相关补助。周丹还主动和班主任沟通小飞的学习情况和平时表现,再传达给爷爷奶奶。周丹还和团队里的志愿者们自发地成立了小飞助学金,20个志愿者每人每月拿出10元钱,资助小飞。换季时,周丹会和志愿者们给小飞买换季衣服,给小飞买他没吃过的锅包肉,给小飞带去了家的温馨。

周丹告诉记者:“小飞的爷爷患有甲状腺癌,每次我们去他家里,爷爷总是早早地站在大门口等我们,走的时候会目送我们,直到车子开到了他看不到的地方才回去。我们每次在后视镜里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小飞爷爷说:“周丹和志愿者们就是小飞的爸爸妈妈,小飞现在过得这么好,都是周丹她们的帮助。”

陪伴孤寡老人的“女儿”

不仅是小飞,还有很多孩子都得到过周丹和团队的帮助。谈到助老,周丹则是以女儿的身份在做志愿。周丹和团队帮助的赵阿姨今年83岁,她的女儿是精神病患者,32岁的外孙小磊(化名)患有脑瘫。从小磊2岁被抱到家开始,赵阿姨一直照顾她们二人到现在。

赵阿姨的女儿一不高兴就打赵阿姨,但她特别乐观,从不说苦。而小磊脑瘫一直卧床,都是赵阿姨自己照顾,家里一点儿异味都没有。

从2013年到现在,每逢过节,周丹和志愿者们都去看赵阿姨,母亲节给赵阿姨买礼物,过小年给她送饺子,过春节送春联,中秋节送月饼,入秋送秋菜。“家里的白菜、萝卜、大葱、土豆都是周丹她们给买的。”赵阿姨说,“挂面是我外孙的最爱,自从周丹她们来了以后,我们家再也没买过挂面。”每次周丹她们一来,赵阿姨就和邻居们说:“我女儿她们又来看我来了。”

不仅是赵阿姨,周丹和团队志愿者们还帮助了很多位老人,给她们的晚年生活带去了陪伴和温暖。

“公益这条路还有很长,要一直走下去。”

做公益的这十年,周丹收获最大的就是拥有了很多亲人。

今年3月,周丹的爱人突发脑出血,抢救10天后,离开了。周丹说:“从我爱人离开以后,我一度提不起来精神,对生活没有了希望,觉得不能再做志愿给别人带去温暖了。”但周丹团队的志愿者们却给了周丹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我爱人住院期间,团队的小伙伴们一直给我打电话关心我,大家忙前忙后地帮助我,其实在这个团队里,我们不只是友情,更多的是亲情,我就想公益这条路还有很长,要一直走下去,我得继续带领大家一起往前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