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黑龙江省首份!哈市南岗区法院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1-05 08:51:10

生活报讯(记者栾德谦)1月4日,哈市南岗区法院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据悉,这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黑龙江省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据了解,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夫妻一方申请查询登记在对方名下财产状况且确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人民法院应当进行调查取证,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予以协助。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双方均有向人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的义务。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损毁、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财产。”

记者从南岗法院了解到,本案中,原告王某某与被告张某因性格不合导致夫妻感情破裂,无法继续共同生活,原告王某某诉至南岗区法院请求判令准许离婚。同时,原告王某某还请求法院依法分割原、被告双方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夫妻共同财产。为保障当事人正当诉讼权益,确定离婚双方的财产分割范围,更好地审理离婚纠纷案件,哈市南岗区法院特制定《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夫妻共同财产申报表》送达双方当事人,告知相关注意事项,敦促当事人依法如实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记者从哈市南岗区法院了解到,夫妻双方申报财产时只需填写一份包含十项财产申报项目的表格,包括房屋、车辆、银行存款、债权债务等内容。原告王某某当场填写完毕《夫妻共同财产申报表》,因被告张某工作性质特殊,无法到院进行直接送达,本院采用电子送达的方式减轻当事人诉累。

哈市南岗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付文慧表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有效解决了长久以来在离婚诉讼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一个难题,对查明离婚案件当事人的财产状况,保证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公平分割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助于节约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促进当事人诚信诉讼。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