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1月1日起我省启动农民工专项维权行动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2-31 09:48:47


生活报讯 (记者李威兵) 生活报记者获悉,2023年1月1日至2月28日,司法部门在全省开展“法援惠民生·情暖农民工”专项维权行动,确保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各市地要将“提前介入”作为保障农民工权益重点。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集法律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线上便捷优势,面向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需求反馈渠道。线下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和人民调解员等基层力量,走访农民工较密集区域,深入农村劳动力输出较多的村民委员会收集法律需求,对农民工各类法律需求进行现场登记。

组织专业律师团队开展劳动合同普查和“法治体检”,摸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及民营企业落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及时支付劳动报酬等法规政策情况。在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接待窗口设立农民工欠薪“绿色通道”,采取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简化程序、快速受理、快速指派、快速办结的“一免一简三快”工作模式,实现快速受理办案,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快捷援助服务。

集中优质法律援助服务资源,以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律师库优秀律师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办理维权案件能力,推动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专业支持,开展案件质量评估检查,严格落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报告制度;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协助农民工做好申请强制执行,帮助农民工真正拿到赔偿款,兑现农民工胜诉权益。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