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马”8月27日鸣枪开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09 10:33:34


2019哈马资料片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6日,哈尔滨银行2023哈尔滨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市新闻发布厅召开。会上,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童申玉进行了主旨发布。

据介绍,本届哈马将于8月27日鸣枪开跑。今年是哈马举办五周年,无论是赛事标准还是赛事格局都有新提升,报名通道于7月6日正式开通。今年哈马设有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跑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各1万人,总参赛规模3万人。

新起点 哈马赛道重新规划

今年的哈马起点由防洪纪念塔移至更能展示哈尔滨音乐文化底蕴的哈尔滨音乐长廊,马拉松终点设在太阳岛太阳石广场,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市政府广场,迷你跑终点设在群力音乐主题广场。全新的赛道以音乐为线索,串起多个哈尔滨地标建筑,将马拉松运动和哈尔滨的城市风情、音乐文化完美融合。赛道两侧,组委会还安排了各种精彩纷呈、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和全民健身成果展示。

哈市体育局副局长童申玉介绍,组委会采取以下措施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对赛道进行优化,赛时,阳明滩大桥由江北往江南方向正常通行,公路大桥由江南往江北方向正常通行,这样就可以跨江通行;赛道分段设计了关门时间,赛道沿途参赛选手全部跑过后分段计时点后,道路会逐段解封;赛事当天协调地铁集团提前运行和加大运力。

首设“中国田协达标选手”报名免抽签直通

据介绍,本届哈马将按照世界田联“精英标牌”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的办赛标准举办。当前,哈尔滨正在积极申办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我们将通过举办哈马,以及配套的系列文体活动,助力哈尔滨打造“体育+冰雪”全新城市名片。

哈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兵介绍,今年将竞赛层面做以下优化:

一是将邀请国际上达到精英标牌级别的(男子2小时13分以内,女子2小时30以内)运动员参赛,力争突破哈马的赛道纪录。

二是首次在起点集结区采用“分区分枪”出发,马拉松项目第一枪间隔15分钟后,发出半程马拉松项目和迷你跑项目第二枪。

三是首次设立了“中国田协达标选手”报名免抽签直通。“中国田协达标选手”指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7月1日期间,在中国田径协会认证为“A1类”赛事中,可查询到的个人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完赛成绩达标的选手。

四是首次设立了“哈马忠实跑者”报名免抽签直通。“哈马忠实跑者”指在2016至2019年期间,累积3次(含)以上报名并参加哈尔滨马拉松赛事中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比赛项目,且获得完赛成绩的选手。

各个终点设特色美食补给站

在赛事保障方面,组委会将在起点和终点分别设立医疗救援服务站,在赛道沿途设立医疗站点,配备救护车、医生、护士,以及医疗服务志愿者团队。

在赛道补给方面,今年哈马优化完善了补给方案,按照田协竞赛标准,在赛道沿途设置了17个补给站。在不少于往年补给物资品种及数量的基础上,又在各个终点设置了500米长的特色美食补给站,开创属于哈马的“美食节”。同时还将优化赛道补给点饮水及饮料配比,确保饮用水供应充足。

哈马组委会还安排了班车接机、免费公交、语音直播等各类贴心服务。

丰富文化内涵 首次推出系列公益活动

今年是哈马五周年,作为一项逐步走向成熟的大型活动,今年的赛事将融入更多的文化内涵,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哈马选择在今年推出“梦想”“环保”“守护”三大板块的系列公益活动。

“梦想”板块旨在帮助特殊群体朋友实现奔跑梦想。2019年,哈马组织了帮助肌无力儿童实现奔跑梦想的活动,今年哈马将延续并提升这一活动,开展“梦想一公里”和马拉松视障人士爱心陪跑活动。

“环保”板块聚焦湿地保护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哈马将组织“环保跑团”,开展湿地垃圾捡拾活动,后续还将与其他环保组织共同开展多种形式公益活动。

“守护”板块将重点关注全民安全健康。今年,哈马将结合赛事安排加强全民健康科普宣传,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康科普宣讲”公益活动。

更多配套活动 进一步放大“哈马效应”

本届哈马将在“马拉松+博览会+论坛”的“三马齐驱”办赛格局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哈马效应”,通过“哈马+音乐”“哈马+旅游”“哈马+文化”“哈马+经济”“哈马+消费”,延伸和打通体育赛事上下游产业链,刺激和拉动赛事消费,助力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哈马沿用“嗨夏风情 哈马等你”宣传口号,赛事期间哈尔滨将组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多姿多彩的文体和商贸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撬动全市旅游业、餐饮业、文化、交通、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展现哈尔滨“冰城夏都”的独特魅力。

报名小贴士

报名方式:广大跑友可通过登录官方网站(www.hrb-marathon.cn)进行报名,同时也可关注“哈尔滨国际马拉松”官方微信,通过报名模块进行报名。

预报名时间:7月6日10:00至7月12日24:00。报名者经过预报名成功后,方可参与抽签。

抽签结果公布时间:7月27日14:00。

缴费时间:自官方公布中签结果后48小时内。

报名者中签后须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报名费,过期未成功缴费者则中签资格作废。组委会在公布中签资格时将同时启动候补中签。

咨询电话:0451-51160366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