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5000元 背后的故事
来源:双鸭山日报APP:掌上双鸭山   编辑:白杨   2023-06-28 10:04:33




引 子

连日来,因为一个人的善举,“好人之城”双鸭山再次火“出圈”。

双鸭山市宝山区居民孟平拿出5000元钱为喝药轻生男子垫付医药费的感人事迹,被互联网和各级媒体连续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点赞,其中仅一家网络平台点赞量已近百万。

6月27日,记者一行深入宝山区近距离了解这位好心女子——孟平的凡人善举。



身边好人——是她


在宝山区红旗街道办事处红升社区,记者见到了在这里当志愿者的孟平。通过采访感受到了在她瘦小的身体里跳动着那颗不平凡的善心。

3.jpg

孟平说,6月24日下午,她到当地菜市场买菜时,没想到遇到一个陌生人喝药轻生,送医途中得知家属来得匆忙没带钱,孟平毫不犹豫地为对方转去5000元钱。两个小时后,当事人亲自打电话报了平安,随后家属带着现金找到孟平,如数归还了她拿出的5000元钱。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救人要紧,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还是会义不容辞的。”孟平坚定地对记者说。

“孟姐和他们素不相识,还没有工作,能出钱救人很不容易。”孟平的好朋友秦一铭用手机记录下了孟平助人的感人瞬间。

事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轻生男子的老父亲时,他激动不已地连声说:“太谢谢那个闺女了,素不相识却在我们最着急的时候,二话没说就拿出5000块钱救急,真是好人哪!” 

在家里,孟平拿出了宝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给她颁发的“宝山区好人”荣誉证书,与她的好朋友一起分享喜悦之情。

秦一铭对记者说:“孟平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十分乐于助人,她的举动很触动我!她是好样的,我为能有她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为她的这次善举点赞!”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孟平的儿子参加中考,身上这点钱是她刚卖了旧车,准备留着给孩子去市里上高中的费用。


疫情防控——有她


这并不是孟平第一次做好事,她曾在疫情期间自掏腰包为工作人员准备热茶,也曾向孩子班级送上口罩、抹布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对她来讲这些只是生活中很平凡的事。

1.jpg

2022年11月,孟平和她的丈夫主动当起社区志愿者。那段日子,孟平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了,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上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服务。为了让大家在严冬里多一份温暖,她开始跟丈夫一起到宝山区各个卡点送爱心茶水。她买来一次性水杯和茉莉花、小种、大麦等三四种茶,以及豆粉、奶粉,每天换着样泡上,等给上网课的孩子做完饭,就急忙顶着严寒出去送茶水,回到家都是晚上10点多钟了。孟平送茶水的身影,成为宝山抗疫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孟平说,“虽然一天工作挺累的,但是看到一线工作人员喝上热乎乎的茶水、听见他们一句句感谢的话语,我感觉瞬间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疫情期间孟平没有什么收入,但她还是尽着自己的微薄之力,连续多日来到一线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使大家深受感动。”红旗街道办事处主任郑艳峰夸赞起孟平时,为她的大爱竖起大拇指。

孟平平时就是个很热心的人。疫情严重时社区工作人员都被隔离了,孟平主动承担起了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她做得远远超过了一个志愿者所应该做的。红升社区副主任李艳波说,只要给她打电话布置任务,孟平就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每项工作干得有板有眼。

其实,孟平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她和爱人都没有固定工作,父母家还是低保户,但是她克服生活困难,始终坚守一线岗位。


助人为乐——看她


“我做的都是小事,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在朋友眼中的孟平,是个热心肠的人;在老年邻居眼中的她,是老人的“亲孙女”;在丈夫和儿子眼中的她,是家里的精神支柱,是孩子做人的好榜样。

2.jpg

今年端午节,孟平看到亲人不在身边的邻居大娘独自坐在小区单元门口,她上前与老人聊起天来,看到大娘默默流泪,她就拿出五彩线帮老人套在手腕上,就当是家人陪老人过节了。

一次,孟平与她的丈夫在市里三利商场附近,遇到一位老大娘费劲地推着坐着人的轮椅上坡,孟平急忙就冲上去帮忙推车,等她丈夫回过身找不到人了,才发现她是又去做好事了。

“孟姐平时就是一个十分热心的人,亲朋好友谁有困难她知道后都会主动去帮忙,从不求回报。我经营了一家饭店,看店里忙不过来,她总是抽空来帮忙,不要报酬地当起服务员忙前忙后。”孟平的朋友秦一铭说。

“我儿子也是特别愿意关心学校班级的事,经常跟我说想给班级做点什么,看见班级缺少清洁用品,就主动买来拖布等物资……”说起儿子做的点点滴滴,孟平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由于孟平经常乐于助人,儿子耳濡目染,也开始做起好人好事来。在放假期间,他主动跟随孟平一起当起志愿者,努力帮助身边遇到困难的人。


后记



以道德之名记载人心之美,以好人之举彰显人性之善。当采访结束时,记者突然有感而发,每一位好人,都是用点滴小事感染着身边人、用义举善行引领时代新风、用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正气,他们身上无不闪耀着人性大美、展现着人间大爱。


首席记者 杨军 记者 李莹莹 康赫之 见习记者 于博 郭林林

编辑 张敏

监制 王春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