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恢复开放 来南岗博物馆 探寻百年历史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09 10:49:55

“天赐祥麟”铜质贺喜牌(由博物馆提供)

形状各异的窗户

展厅一角

生活报记者 孙秀峰 文/摄

有人说:了解一座城市,就从它的博物馆开始。博物馆就像一个“窗口”,记录着城市的“前世今生”。

日前,经过40余天的施工,哈尔滨市南岗博物馆顺利完成安防工程改造并恢复开放,吸引了许多市民来此参观,探寻那些被淹没在岁月里的城市记忆。

是博物馆,也是城市一景

博物馆位于南岗区联发街1号,是一栋拥有119年历史古色古香的建筑,可谓见证了哈尔滨百余年来的风云巨变。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口中,记者了解了这栋小楼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这里原为中东铁路总稽核官邸,1929年曾作为东省特别行政区长官张景惠的公馆;1935年,作为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参事住宅;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后称四野)指挥部曾在此办公。

而在许多市民的眼中,这里还有着别样的亲切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家住附近的一位市民回忆: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还曾一度作为幼儿园使用,小院里的丁香花、跷跷板、环形的楼梯、彩色的地砖……成为许多哈尔滨人美好的童年记忆。

直到2010年初,南岗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将这里重新修缮,作为南岗展览馆免费对外开放,并于2013年11月正式更名为“哈尔滨市南岗博物馆”。至此,这处美丽的小院,便被赋予了更为深远的文化使命。

如今,小院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打卡地,凭借着其亮丽的“颜值”,一次次出现在了旅游博主的文章中。记者采访当日天气晴好,明黄色调的小楼,掩映在蓝天之下、绿树丛中,显得古朴而幽雅,有着油画般的美感。

尤其是建筑的造型,无处不彰显着设计师的灵感。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楼的窗户设计别出心裁,有椭圆形的、窄长的、直角形的……各种不规则的造型,为小楼注入了灵动之意。

二楼开敞的木制凉廊轻捷飘逸,檐下有简洁的矩形线条装饰,油饰成墨绿色的木柱和曲线棂木门如水墨画般,透露着静谧之美。

这栋建于1904年的建筑,在哈尔滨的建筑史上可谓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它属于新艺术运动风格。这种建筑风格起源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欧洲,当时,20多个国家的几十万侨民在哈尔滨生活,包括一些建筑设计师,因此成就了哈尔滨海纳百川的建筑风格,而博物馆的小楼,正是这种时代背景下的杰出作品。

八个展厅,收藏百年历史

“高颜值建筑+博物馆”的双重文化属性,让这里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博物馆内基本陈列主题为“百年南岗历史展”,包括依路兴起;乡城嬗变;商贸繁荣;医疗与卫生;教育与人才;建筑与往事;文化与艺术;世纪风云8个主题展室。此外,还设有专题展室——红色特工、连廊展区、情景再现室和放映厅。记者逐个走进这些展区,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历史名字,都在讲述着城市的历史。用于馈赠亲友的“贺喜牌”、用于称量的“戥子称”,俄式咖啡磨……一件件藏品,再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状态。

南岗区是哈尔滨的中心城区之一,这里既是城市的原点,也是城市文化集中的高地。据记载,早在清朝嘉庆年间,便有很多满、汉农民移居南岗,并逐渐形成了包括秦家岗、马家沟、尤家窝棚在内的许多村落。南岗区也是哈市最早设立的核心区域,曾是中东铁路管理机构、多国领事馆的所在地。该馆用大量图片和实物,展示了自中东铁路修建至新中国成立期间南岗区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建馆十余年来,博物馆不断加强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工作,举办了大量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了哈尔滨文化旅游的内涵。据统计,博物馆年平均接待参观者22万人次,成为广大群众了解家乡历史、培养爱国情感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据博物馆社宣办主任刘萌思介绍,今年5月,为建立符合技术防范级别,安全、可靠、先进的文物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博物馆进行了安全改造并重新布展。经过改造的南岗博物馆,于6月22日重新开放,并接连举办了“博物馆里过端午”“巾帼铁流——长征女红军主题展”“悦见南岗”纸质护照免费领取等活动,短短几天便接待了4000人次。

重新开放的博物馆,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在这里拍照、打卡,信步穿梭于一个个展厅,细细品读着南岗区百余年来的历史变迁。

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正逢一对母子前来参观。据母亲介绍,孩子刚刚结束中考,于是便领着他前来参观。“都说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开始……知其所来,才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希望通过这样的经历,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身处的这片土地,了解它的过去和现在,借此培养孩子对家乡的热爱。”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