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天赐“凉”机!清凉龙江迎来避暑大潮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24 22:30:22


哈尔滨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

哈尔滨波塞冬沙滩水世界

哈尔滨极地公园

哈尔滨森工平山皇家鹿苑 王泽源摄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最近,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出门五分钟,流汗俩小时”成了很多南方小伙伴当下生活的真实写照。面对高温“烤验”,南方网友们不禁发问:“这个夏天可怎么过啊?”“到底哪里能凉快点儿啊?”而此时,避暑胜地黑龙江,平均气温只有21℃左右,甚至因为一条“晚上记得盖棉被”的信息冲上了热搜。一边是高温炙烤,一边是清凉北方,黑龙江在这个夏天成了不少游客的心仪之选。

1

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4%

众多龙江热门景区纷纷“超长待机”

这个夏天,黑龙江的旅游有多火?携程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月16日,黑龙江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87%、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74%,其中跨省订单占比近60%。而来自其他网络平台的旅游数据显示:暑期以来,黑龙江省的旅游订单较往年呈现翻倍增长,深受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杭州、青岛、长沙等地游客青睐。

在超具人气的哈尔滨中央大街,记者看到,随处可闻操着不同口音、吃着红肠、举着马迭尔冰棍拍照的游客。据马迭尔冷饮厅工作人员介绍,马迭尔冰棍门店平均每天销售量达2万根,最高时破4万。

在以森林游、登山游为看点的哈尔滨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亲水、戏水、“另类登山”等游玩方式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单日最高接待量破万。据了解,为了满足游客畅游需求,让更多人感受黑龙江的清凉晚风,该景区还在今夏推出了哈尔滨周边首家“夜爬”服务,用灯饰点亮夜晚景区内的地标景点,同时升级夜间配套服务,让伴着虫鸣蛙叫感受“夜森林”的静谧和唯美成了很多游客独特的纳凉方式。

而在自带清凉、“萌”主当家的哈尔滨极地公园,五大场馆全面启幕。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白鲸秀、海豚秀、海狮海象总动员等主题表演全部增加表演场次,日接待量翻倍。

在欢乐嬉水的波塞冬旅游度假区,亲子出游、毕业旅行、避暑游等需求旺盛。为了满足游客需求,营业时间由原来的9时到16时30分 ,调整到8时30分到20时30分,12小时“超长待机”,让游客尽情嗨玩。随着一系列活动的推出,入夏以来,该景区游客同比2022年增长172%。其中,哈尔滨本地游客同比增长47%,外地游客同比增长241%。

在充满速度与激情的哈尔滨融创乐园,日嗨夜闹快乐不停歇。白天肆意玩水,尽享清凉;夜晚欢乐游园,打卡夏夜小美好。尤其今年新增的多项设备、多种玩法,让游客赞不绝口。

在被誉为“冰城后花园”的森工平山皇家鹿苑,蓝天、白云、青草地,配上舒适的温度、清新的空气,吸引了很多省内外的避暑游客,大家纷纷点赞“天然大氧吧”,说避暑来龙江,不虚此行!

2

外地游客称来了就不想走

“感觉是从‘桑拿房’来到了‘空调房’”

哪凉快上哪待着!今年夏天,“北上避暑”成为风潮。据黑龙江旅行社协会会长朱宝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黑龙江旅游市场“深度游”特点更加明显。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以它们的辽阔之美、天然之美、生态之美、悠然之美,吸引着八方来客。除了必游哈尔滨,很多人还选择去漠河、抚远、伊春、牡丹江、黑河等地市,品美食、看风情、畅享清凉。

“我们在哈尔滨游玩4天了,不仅被这里的美景、美食和城市氛围吸引,而且非常喜欢黑龙江清凉、舒适的气温,真的是来了就不想走!”上海游客陈女士兴奋地说。

“我们打卡了森林城市伊春,去了鹤城齐齐哈尔。感觉黑龙江的大森林、大湿地太美了,而且气温舒适。我们出发那天,重庆气温是34℃,昨天飙升到了37℃,黑龙江这几个城市温度只有20℃左右,真的是太凉快了。简直就是从‘桑拿房’移步到了‘空调房’,从‘小火炉’来到了‘大氧吧’。”重庆游客王先生也这样夸赞道。

而在华夏东极抚远,一群游客正在举着手机拍摄,说这里的凉爽,简直就要溢出屏幕了。据了解,这里已在今年年初被中国气象局授予“避暑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随着暑假的到来,漠河也迎来了天南地北的游客,单日最高接待游客1.69万人次。

在五大连池,经营民宿的王丽娟用“异常火爆、一房难求”形容今夏当地旅游市场。她说自己经营的三间民宿,最长预定已经到了8月中旬。尤其是周末,周周爆满,需要提前五六天预定。

“黑龙江,走一圈都走不够。”自驾的游客陈斌说,他和家人沿着醉美G331国道一路向北,打卡了镜泊湖,去了同江、萝北、逊克、黑河、呼玛、塔河等小城,每一处风光、风土人情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唯美的景色、舒爽的温度,真的是让他和家人“太爱啦”!

3

清凉天气+丰富产品+宣发发力

省外游客畅游龙江“时间轴”拉长

“在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场启动的一场自驾露营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500余辆自驾车聚集”“6月20日至22日举办的第39届五大连池圣水节,三天吸引20余万人次游客”“来自铁路方面的消息称:今年10万人乘专列‘北上避暑’游龙江”……一组组数据印证着“避暑胜地 清凉龙江”的魅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在黑龙江旅游,游客的大致停留时间是四五天,而现在“七日游”“八日游”越来越多。

大美龙江“实力圈粉”,据了解,除了得天独厚的“清凉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与产品供给多元化、旅游产品丰富、推广力度大等密不可分。早在今年4月,黑龙江省文旅厅便携全省十三市地文旅局、重点景区、涉旅企业,先后奔赴广州、重庆、武汉、南京、合肥,倾情推介龙江夏季旅游,十天行程6888公里“抢”先机。同时,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避暑胜地 清凉龙江”为主题,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十大主题旅游玩法、10条精品自驾旅游线路、10条避暑旅游精品线路、25个网红打卡地、30处户外露营地、13个地市特色美食,为游客们端上了一道道可口的夏日文旅“大餐”。

为进一步优化夏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推进夏季避暑旅游转型升级,6月中下旬,黑龙江又推出了夏季避暑旅游“百日行动”,从产品线路、业态融合、商品供给、服务提升、要素保障等方面,聚焦“食住行游购娱”,以50条具体举措为牵引,将绿水青山、清凉避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市场消费优势,逐步把黑龙江打造成全国夏季避暑旅游首选目的地。这一道道消夏“凉”方,吸引八方宾客“北上”,让全省避暑旅游热度不断攀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