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王思怡:“要靠读书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12 23:22:54


实习生 周洁玉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李丹

晚上8点,王思怡家按时传来了血压测量仪的机械播报声,每天晚上,王思怡都要为患有尿毒症的妈妈测量血压、按时喂药、擦洗身体。母亲在她初中时就查出患有尿毒症,而父亲为了给母女俩更好的生活远赴他乡打工,从那以后王思怡就成了妈妈的依靠。小小年纪的她,在照顾妈妈方面得心应手,而学习她也从不敢落下,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她取得了645分的优异成绩。这让病痛中的母亲和远在他乡打工的父亲倍感欣慰。近日,生活报携手阿里公益发起2023届“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记者走近双鸭山市宝清县学子,今年18岁的王思怡,听她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

母亲身患尿毒症 父亲在外地打工

2005年王思怡出生在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从小父母就对她寄予厚望,“我们俩的文化水平都不高,所以希望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好好学习。”王思怡的母亲王春玲告诉记者,为了让王思怡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全家从村里搬到了县城,“我们租的房子是老楼,环境潮湿、阴暗,我的工作也是老碰凉水,之前一直都是肾炎,2017年被确诊为尿毒症。”她一直自责地认为是自己的病情拖累了家里,“我们无法承担换肾的费用,只能靠一周三次的透析维持。”为了让妻女的生活更好点,王思怡的爸爸离开了家,去外地打工。

王春玲确诊尿毒症时,王思怡刚上初一,王春玲一直记得小小年纪的王思怡在看到她透析时的表情,“她默默地把脸扭到一边去,眼眶都红了,然后又故作坚强地安慰我,‘妈妈,忍一会儿,一会儿就好了’。”说到这里王春玲忍不住哽咽,从那以后,王思怡更加懂事能干,每次王春玲透析回来都会看见桌上热乎的饭菜。吃药时早早就递到她面前的水和药,还有每天晚上测量血压等常规检查,以及给王春玲擦洗等工作,王思怡都揽到了自己身上,“没人教过她这些,她好像一夜之间就都会了。”

高中专注学习 想靠读书给父母更好生活

王思怡从初一开始学习照顾母亲,帮家里人分担,同时她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学习才是改变家庭现状的道理。“上课的40分钟是最重要的,只有上课听懂了知识点,后面的学习才有效果。”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王思怡坦言上课认真听讲这种朴实的方法是最有效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王思怡给记者展示了她书写工整,但是密密麻麻的错题本,“错题本能查漏补缺,避免在考试的过程中出现相同的丢分项,这对我成绩提升帮助特别大。”

高中三年,王思怡从不敢放松自己,每天都会学到晚上12点,高三时,她会对自己更“狠”一点,坚持学到凌晨一点。“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努力,每次放假我安顿好妈妈去自习室时,都能看见我的同学,大家好像都利用休息时间来学习。”王思怡告诉记者,在这种学习氛围下,她更加有危机感与竞争意识,也让她不敢松懈,一直想靠努力读书,给父母带来更好的生活。

报考哈工大英才班 希望拿奖学金减轻家里负担

当从网上查到自己分数的那瞬间,王思怡就有了自己的打算——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英才班,“哈工大一直是我心里最理想的学校,在得知自己分数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可以圆梦了,我想以后本硕博连读。”王思怡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学校离家近,她方便照顾妈妈,“我不放心我妈自己在家,我想常回家去看她。”

“我现在已经在提前准备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内容了,希望进大学后能拿学校奖学金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让我爸能少辛苦一点。”谈起对大学校园的憧憬,王思怡的脸上终于有了她这个年纪该有的纯真,说起话来也轻松了很多。18岁的王思怡,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支撑起照顾妈妈的责任,用坚持和自律换回了高考645分的喜人成绩,用自强自立的精神给自己和家人的未来带来了希望。图片由本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