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8岁女孩来例假身高134厘米 看似挺高 其实是骨龄超标儿科医生:如果不干预 成年基本达不到150厘米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1-23 16:08:06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徐旭 王玉 记者周琳) 有些孩子个头比同龄孩子高出不少,看上去也成熟很多,对此家长很欣喜。可过了几年,家长却发现,别人家孩子还在继续长高,自己的孩子却不长个儿了,到医院一查,才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出现问题,孩子的身高以后很可能只能维持这个高度了。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小儿内科主任崔岚巍教授表示,近期因为生长发育问题来门诊就诊的儿童越来越多。

5岁娃身高比同龄人矮半头

近日,家住哈市的黄妈妈带着儿子欢欢到儿科门诊做检查。欢欢今年5岁8个月,身高111.6厘米,比同龄孩子矮小半头。因为个子小,欢欢在幼儿园没少挨欺负。4岁时,欢欢的身高还不足一米,长个儿的速度也明显慢下来,每次测身高都不达标。妈妈以为晚长,选择继续观察。可是大半年过去了,妈妈发现欢欢只长了2厘米多一点,就赶紧带孩子来就诊。

崔岚巍为孩子做了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发现欢欢当前身高比标准身高矮了将近5厘米,根据遗传身高预测法,欢欢成年身高为171厘米,但如果按照欢欢目前的生长速度到他成年只能长到165厘米。崔岚巍说:“长高不仅要看先天遗传,遗传只影响一个人60%的身高,后天影响因素同样关键。像欢欢爸妈的身高(173厘米、155厘米)不是特别矮,但家长没有给欢欢养成规律作息、饮食营养均衡的习惯,所以导致4岁以后生长速率下降身高偏矮,当务之急就是马上开始系统的身高干预管理。”

8岁女孩来例假身高134厘米 骨龄超了

崔岚巍说,前不久,门诊来过一个8周岁的小女孩,身高134厘米,却来了例假。“性发育已经达到Ⅳ期了,为什么不早点来治疗呢?按照现在的骨龄推算,如果完全不作干预,成年基本达不到150厘米。”“长不高了?怎么会?我女儿比她许多同班女同学都要高出一大截。”妈妈当时很不解。“按照年龄来看,参照生长曲线图,我国8周岁女孩的平均身高是128.5厘米,孩子确实是超高的,但根据X光片检查,骨骼年龄已达12周岁,骨骼年龄才代表生物学年龄,也是估算身高是否达标更准确的参照物。”崔岚巍说,按照孩子的骨骼年龄身高应该是152厘米,已经足足落后了18厘米。

医生:4岁就能看出身高生长苗头

崔岚巍呼吁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生长发育的变化,4岁的儿童已经基本能看出未来能够长高的苗头了,如果孩子比同龄人矮也基本能看出来了。并且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第二性征变化,一定要赶在青春期启动前(女孩9岁、男孩10岁),提前进行身高预测(提前预知终身高),并针对性进行身高管理。春春期末期(初二初三)的孩子,更要赶在骨骺闭合前,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进行身高管理,争取多长8厘米-10厘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