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20多岁女孩交友不慎感染艾滋病:像经历了一场青春的断层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01 10:29:25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11月30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医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陈国林,听他讲述了一名女大学生因交友不慎被传染上艾滋病的事情。经过治疗,菲菲的病情已得到了控制。

事例:

网上认识“哥哥”交往后 20多岁女孩感染了艾滋病

“目前来看,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以性传播为主,当然也有血液传播、静脉吸毒、母婴垂直传播、医源性感染等其他传播方式。但其中,通过性传播感染的患者占比在90%以上。”哈医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陈国林从事感染科专业工作多年,见过很多各样的患者,他对生活报记者表示,每年约有百余名患者前来咨询、治疗,其中有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位大学生,20多岁的菲菲一天走进了诊室,对陈国林表示,怀疑自己可能得了艾滋病。陈国林对其进行问诊,一开始,菲菲支支吾吾没有明确说。后来经过陈国林的劝导,菲菲才吐露心扉,之前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哥哥”,对她颇为照顾,二人交往后便发生了关系,没过多久,菲菲无意中发现对方患艾滋病。于是,菲菲才忐忑不安地来到医院。经过检测,菲菲被查出HIV阳性。

“接诊中,年轻的患者有很多,很多年轻人由于意识的淡漠、轻率的交友行为,导致被感染。”陈国林介绍。菲菲表示“只当过去的经历像是一场青春的断层吧,我会好好生活,也希望社会能对这个群体多一些关爱。”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菲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现状:

15-24岁人群占比有所下降 50岁以上人群占比持续增加

“近两年,来就诊的感染者群体,年轻人和老年人偏多,其中最小的20多岁,最大的有70多岁的老人。”根据省卫健委相关报告,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省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4373例,死亡2265例。2021年1-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203例,其中感染者958例,病人245例,死亡140例。

据介绍,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特点,首先是各地疫情分布差异较大。全省125个县(区)除大兴安岭新林区外,均有病例。现存活病例最多的地市为哈尔滨市,占全省病例的51.7%。其次为齐齐哈尔市(9.2%)和大庆市(6.8%)。其次,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2021年1-10月新报告的病例中经性途径感染比例为95.5%,其中经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为70.3%,经异性感染为25.2%。此外,近几年新报告病例中,15-24岁人群报告占比稳中有降,50岁以上人群报告占比持续增加。2014年至2021年10月,全省报告15-24岁年龄组病例数占当年全部报告病例的比例由30.9%下降到14.8%;50岁以上病例数占当年全部报告病例的比例由13.3%上升到26.7%。

专家:

艾滋病已成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医生,我是不是快死了……”很多患者见到陈国林都会无助地询问。他只能一遍遍地向患者讲解,这个病并不可怕,经过治疗可以得到控制,对生命的影响不会很大。通常艾滋病是有半年到十几年的潜伏期。检测是艾滋病预防干预非常重要的措施,很多艾滋病感染者一段时间内是没有症状的,不检查、不诊断就发现不了。

对于艾滋病的治疗,陈国林表示,目前随着药物治疗的完善、医学水平的发展,很多患者经过治疗后,病情都可以得到控制。“随着国家相关药物技术的完善,很多人无须谈艾色变。虽然目前它尚不能治愈,但是它已逐渐成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防可控的慢性病,感染者若能早期发现并进行规范有效的治疗,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陈国林表示。

措施:

我省启用435个自愿咨询检测室

当前,我省也逐步通过完善监测检测网络建设,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生活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目前,我省各级各类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共875个,设置并启用了435个自愿咨询检测室,60个国家级艾滋病综合监测点,提高检测可及性,最大限度地及时发现感染者和病人。不断创新综合干预工作,探索互联网+综合干预模式,在定点治疗机构开展暴露前后预防和检测治疗“一站式”服务工作。鼓励和培养更多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参与高危人群干预工作。落实血液筛查核酸检测,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疾病发现的“窗口期”。

此外,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及咨询宣传服务,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达到99.96%,孕期检测率98.95%,HIV阳性产妇母婴传播零感染率,有效阻断了母婴传播途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