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出台 今后五年 消防规划高层救援队完善装备 新建消防站配无人机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02 17:22:57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我省消防事业进一步发展,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日前,我省出台消防“十四五”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建设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消防取水码头、社会单位消防水池取水口。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化救援队伍。推进消防站建设,全省建设消防站114个(特勤消防站3个、原垦区、林区新建普通消防站9个)。2021年至2025年新建特勤、普通消防站同步建设室内体能训练馆(不含原垦区、林区新建普通消防站)。

加强消防救援装备建设。2021年普通消防站装备配备全部达标,2024年特勤消防站、战勤保障消防站装备配备全部达标。新建消防站投入执勤前装备配备必须满足本辖区常见火灾和处置一般灾害事故需要。从2022年到2025年,高层、地下、水域(冰上)救援专业队装备配备,大跨度大空间、石油(煤化工)救援专业队装备配备,地质灾害、森林(山岳)救援专业队装备配备,矿山救援专业队装备配备逐年完善。

全面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依法依规加强企业专职队建设,在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建设志愿消防队,在未建设专职消防队且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全部建立微型消防站。形成“全天候、全地域、全灾种”的一体化应急通信体系。完成支队级单位卫星通信指挥车、消防站无人机、单兵图传等车辆、装备配备。开展消防救援领域大型无人机、智能跟踪拍摄机器人、高适应性卫星通信、宽窄带智能中继、无人机集群作业等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建设应用。积极发展志愿消防速报员、“轻骑兵”通信小队等机动灵活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