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阿城区师院小区400余居民家嘎嘎冷!居民穿厚衣披棉被御寒,豆油冻成坨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04 12:53:40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帮办记者仲亮) 在家得穿厚衣服御寒,厨房的豆油被冻凝固了。为了取暖,窗户上封着塑料布还得在屋里点电炉子……这是眼下哈尔滨市阿城区师院小区400余户居民寒冬生活的真实写照。

师院小区坐落在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阿城校区(以下简称“护高专”)旁边,小区里大部分居民为哈师大职工,“护高专”院内的锅炉房是这里唯一一处热源。按理说,离热源近的屋子应该暖和,可是,这几年,师院小区的居民年年挨冻。为此,居民们找过省教育厅、哈师大、“护高专”以及阿城区政府,然而,无论找到哪个部门都没能解决问题。不久前,百余位居民联名向生活报“访民问暖”专栏反映了此事,12月1日,专栏记者赶赴阿城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七旬老人在屋里穿厚衣披棉被

1日上午9时,记者驱车抵达师院小区后看到,居民们穿着厚衣服戴着帽子和头巾,三三两两地在小区闲聊,“这么冷的天为啥不在家呢?”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家里比室外暖不了太多,在外面可以晒晒太阳,还能溜达溜达,也能取取暖。”

据居民孟女士介绍,小区有400多户居民,不少人是哈师大的退休职工,八年前,不远处的“护高专”校址是哈师大阿城学院,后来,校址转让给了哈尔滨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后又转让给了“护高专”,“护高专”旁边的锅炉房是学校和家属区的热源。“以前供热一直不错,可是,被卖给了另两家学校之后,供热一年不如一年。”孟女士说。

随后,记者来到师院小区3号楼5单元102室孙大爷家,一进屋,一股凉气扑面而来,孙大爷和老伴王大娘今年都70多岁了,为了取暖,他们“躲”在一间朝阳的房间里,王大娘披着棉被,用“小太阳”烤手,孙大爷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戴着脖套,“你看,我穿了五层厚的衣服。”话音未落,孙大爷掀开衣服给记者看。记者看到,孙大爷的呢子大衣里面有厚夹克衫、棉坎肩、厚毛衣和保暖内衣,“别看我穿这么多,还是感觉不到暖和。”记者用专业测温仪对孙大爷用“小太阳”取暖的卧室进行了测温,实时测温结果为13.5℃。

家里的豆油冻成坨

76岁的杨阿姨住在1号楼3单元303室,与此前采访的孙大爷家一样,杨阿姨家屋里没有丝毫热乎气,“屋子实在太冷了,放在厨房的豆油都凝住了。”杨阿姨说。

记者发现,在杨阿姨家厨房与阳台之间的门口处,桶里的豆油已经冻成坨,阿姨倾斜油桶,桶内的油已经没有了流动性,随后,记者用测温仪进行了实时测温,测温结果显示为12.3℃。

说起这些年住的冷屋子,杨阿姨叹了一口气说,师院小区每年供热都将近晚半个月,其间会以各种理由停气,还早一个月停炉。今年规定10月16日供暖,可我们小区10月29日才供暖,又将近晚了半个月。

患心脏病大妈在家被冻哭

“家里太冷了,冻得腿直抽筋。”中午,记者来到了4号楼2单元5楼居民孙女士家,记者看到孙女士家阳面卧室太阳光充足,床边放着一个红色“小太阳”和立式电暖风,记者测温结果显示为14.1℃。“‘小太阳’和电暖风都是24小时开着的。”孙女士说道。

自从更换供热单位以后,居民们想尽各种办法取暖,买电暖风、‘小太阳’、电暖气等等。随后,孙女士拿出每年交供热费的收据。“8年来,我们一直交供热费,可取暖问题还要自己解决,每个月的电费就要多花五六百块钱。”孙女士无奈地说道。记者发现孙女士手中的票据并不是正规增值税发票,而是粉色的三联单。今年的热费票子上没有公章,只盖了两个名章。

面对冷冰冰的屋子,孙女士哭了。“我有心脏病,心脏上有3个支架,我最受不了冷,家里就我一个人,女儿在南方……”孙女士转过身用双手抹着眼角流下的眼泪。

热源的煤场里没有煤

采访中,有居民给记者提供了一段拍摄于11月30日的视频,视频显示,位于“护高专”旁边的热源,煤场里空空荡荡,只停放着一台铲车。“煤场里连煤都没有,拿什么来供暖?”居民们纷纷质疑。随后,记者来到师院社区进一步采访,社区书记蒋静指着墙上的温度计对记者说:“社区和居民区都由‘护高专’旁边的热源供热,社区办公室的温度只有10℃。”据介绍,因为居民室温不达标,社区已经将此事反映给街道办和阿城区政府,可是,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家里这么冷,居民们没有找过供热单位等部门吗?居民们表示,他们多次找到“护高专”后勤部和哈师大后勤部,都没有得到解决。找阿城区政府,阿城区政府却说帮助协调,“眼看就‘数九’了,如果再不解决,今年冬天居民们没法生活了。”居民们说。

阿城区住建局: 小区属学校自供热单位 已协调相关方面

解决居民冷屋子问题的瓶颈在哪?热源内为何没有按要求储备燃煤……带着一个又一个问题,记者来到“护高专”热源厂,可是,因为大门紧锁记者无法进入。随后,记者分别拨打了“护高专”后勤负责人及热源负责人的电话,电话均没人接听。记者来到了阿城区住建局,该局供热办的人员表示,师院小区室温不达标一事属实,因为该小区属于学校自供热单位,11月9日,阿城区政府已经给相关方面致函,建议根据相关规定,尽快解决师院小区供暖问题。

师院小区400余户居民今年能否住上暖屋子,生活报“访民问暖”专栏将持续关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