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本年度最后一节线上课“相约龙博”带你重新“认识”蜥蜴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2-27 14:09:05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2021年即将结束,大家准备好迎接2022年了吗?上周末,“相约龙博”第二课堂邀请同学们开启了本年度最后一节线上科普课,共赴一场“蜥蜴探险”之旅。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课堂上省博物馆的讲解老师就六个外形独特的蜥蜴模型教具,让大家分辨它们的异同之处。“它的脖子上有把雨伞!” “它是红色的叫红鬣蜥,那只绿色的一定叫绿鬣蜥吧?” “它的舌头怎么是蓝色的!”同学们的答案千奇百怪,观察力和举一反三的能力超级棒!

说到蜥蜴,总会有些令人不解的现象在它们身上发生。例如:变色、断尾、食性多样等。课堂上,通过老师与同学们的逗趣互动和认真学习,我们了解了小蜥蜴的各种特性。原来,蜥蜴俗称“四脚蛇”,又称“蛇舅母”,属于冷血爬虫类。它们种类繁多,在地球上有3000种左右,我国已知的有150余种。蜥蜴大多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生活环境多样,主要是陆栖,也有树栖、半水栖和土中穴居。它们多数以昆虫为食,也有少数种类兼食植物。除了上述提到的独特习性外,蜥蜴还是个乔装能手和短跑健将呢!

本节课,同学们还认识了世界上最大的一种壁虎“大守宫”、温驯呆萌吐着蓝色舌头的“石龙子”、观赏性极强的“红鬣蜥”、外形奇特的“高冠变色龙”,以及头戴“雨伞”保护自己的伞蜥等。最后,在一首欢快歌曲的伴奏下,大家做起了一只只五彩斑斓、憨态可掬的手工蜥蜴。看到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纷纷点赞:“真是一趟意义非凡又精彩十足的旅程。”并表示“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探索物质世界真相的同时,珍惜自然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关心生态环境,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