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第四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即将线上举办虚拟机器人领你逛展会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1-12-22 15:07:17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21日,由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新闻发布会举行。据悉,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于12月26日-30日在线上举办。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6个省(区市)的1386家企业参与线上展会,展出19大类2461种产品,收录全口径招商引资项目2117个,实现“云展示、云会议、云洽谈、云签约、云直播”,这是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线上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

本届绿博会和大米节通过升级优化“云平台”,提升展会“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线上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线上展会平台通过虚拟展厅(3D展示),展商+展品(平面展示)向观众立体呈现绿色食品和稻米产业发展全景。平台下设主要活动、网上展馆、招商引资项目、供采对接、新闻中心、展览服务、金秋会、走进绿博会等8大板块。线上举办投资中国龙江行暨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对话会(黑龙江专场)、云上开幕式暨巡馆活动、农业品牌论坛、黑龙江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推介会、网红直播活动、大米产销商务对接会等活动。

虚拟展厅(3D展示)设序厅、国际展区、主宾省(湖北)、主宾市(阿勒泰)、大米节、金秋粮食交易会、北大荒、农科院、小康龙江、龙江绿色食品品牌、龙江数字农业等11个数字展厅。

展商+展品(平面展示)将展示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食品饮料等来自全球千余种产品。进口食品,绿色水产品,生产资料,地理标志产品,农业生态旅游,农业机械设备,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基地建设成果等内容将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呈现。

实现“云端”一条龙服务

据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介绍,举办线上展会是绿博会和大米节的一次突破性尝试:首先是打造了新平台。“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官网”、“易会展”APP、“黑龙江绿博会和大米节”微信小程序三大平台中英双语同步推送。其次打造稻米云盛会。第四届大米节有来自日本、南非、泰国、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等6个国家的38家企业;国内浙江、江西、吉林、四川、广东、内蒙古、宁夏、江苏、广西、湖南等11个省及自治区的130余种大米在云端展示;我省稻米主产县、知名企业、历届大米节获奖产品集中亮相。

此外,还打造了粮油交易平台。2021·黑龙江第十八届金秋粮食交易暨产业合作洽谈会围绕“共享龙江好粮,端牢中国饭碗”宣传展示我省优质粮油产品核心优势,开设“金秋会”专区展示,规划了金秋会历程、10个主办省粮食产销风采、“中国好粮油产品”、“黑龙江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展区效果图、直播带货、VR展厅等七大板块,吸引了120多家企业和产品线上同台展示。

另外应用了新技术。线上平台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展览效果。采购商将通过“即时通讯”或“预约洽谈”与参展商“屏对屏”互动交流。而且还搭建了国际国内绿色食品合作平台。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印尼、土耳其、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名优特产品将在云端展示。

大米节:虚拟机器人现场讲解

今年,以大米节为平台载体,将招商推介活动作为重中之重,邀请800家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商会代表参会,通过线上讲演、互动、宣传片专题推介等形式,围绕重点产业、优势农产品、大企业集团、盘活存量资源开展精准招商,促进农业产业建链、补链、延链。

本届大米节依托VR全景技术、直播平台、线上会议平台的集成优势,实现云上观展、云上贸易、云上论稻的有机结合。比如,在国际大米展上,消费者可以通过易会展APP、绿博会官方网站,通过VR全景+虚拟机器人讲解的方式,集中了解国内外优质大米产品。再如,首次开展的线上大米产销商务对接会,通过多平台直播、多方互动等形式,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绿博会:升为国家级设主宾省、市

亮点1:2021年,连续举办八届的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由区域性展会升级为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引入新资源,拓宽新渠道,传达中国声音、提高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影响力,努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及农产品加工行业国际交流合作。俄罗斯作为老朋友,已经连续六年参展参会,此外,法国、日本、韩国、泰国、巴基斯坦、阿塞拜疆等共27个国家和地区的新老朋友将线上参展参会。

亮点2:首届国际绿博会以唱响龙江、建设龙江、振兴龙江为出发点,宣传推介“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特色品牌,为业界提供“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链专业化服务,向全国推介宣传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丰厚的基础和巨大的成长预期,充分展现龙江绿色食品产业的魅力和实力。

设立主宾省、主宾市,湖北省作为主宾省,将展示连续1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中华老字号“稻花香”酒业等近20家企业的特色产品。

新疆阿勒泰地区为主宾市,也是我省对口援疆地区,绿色食品产业是我省援疆工作的一项重要产业,将突出展示“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十大产业。

亮点3:首届国际绿博会有2461种新产品及新技术、新成果在数字展厅和网站瀑布流中进行展示,让农民和企业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