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新生儿颈部长了7cm肿物他们为宝宝去除“祸根”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2-14 11:16:29





生活报讯 (田为 杨嘉安 记者周琳) 日前,哈医大二院多学科联合成功实施产时子宫外处理(EXIT),迅速去除阻碍新生儿呼吸的病因,为新生儿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目前,母婴状态平稳,正在恢复中。

近日,哈市的迟女士已怀孕37周,来到哈医大二院妇产科三病房(产科)待产。迎接宝宝降生本是一件高兴事,可迟女士却心事重重。原来,她在孕期产检时被告知胎儿的左侧颈部有一个肿物,因相关检查证明胎儿没有染色体异常,是可以继续妊娠的,只是肿物可能会随着胎儿的生长而逐渐长大,迟女士决定留下这个孩子,并在孩子出生后进行治疗。但孕37周产检时发现,迟女士腹中胎儿的左侧颈部肿物已经长到直径约7cm大小,并且存在压迫胎儿气管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新生儿出生后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随时可能发生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

为保障母婴平安,哈医大二院产科副主任庄如锦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请来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个临床科室专家为迟女士联合会诊。多学科专家团队对胎儿进行多次动态评估并完善相关检查后,一致建议在剖宫产的同时施行EXIT(产时子宫外处理)技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月26日10时,手术如期进行,操作过程顺利。经评估,迟女士及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转回病房进行观察治疗。几天后,为预防囊肿复发,新生儿在儿外科接受硬化剂注射治疗。目前,迟女士已顺利出院,新生儿情况稳定,可自主呼吸及进乳。

专家建议,“准妈妈们”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及规律的产检,以便于及早发现胎儿异常或早期采取相应干预手段,降低出生缺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