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斯诺克欧洲大师赛击败“火箭”奥沙利文 世界排名升至第31位冰城帅小伙范争一 真的“争一”啦通过生活报感谢球迷支持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02 11:34:42

电子报刊


小时候的范争一

生活报讯 (记者赵政府) 在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结束的2022斯诺克欧洲大师赛决赛中,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排名赛决赛的冰城“00后”小将范争一10∶9力克名将“火箭”罗尼-奥沙利文,夺得冠军。在夺得8万英镑冠军奖金的同时,世界排名从第80位升至第31位。

冰城小将击败偶像奥沙利文

2009年,年少志气高的范争一就曾对媒体表达“将来要超过奥沙利文”的志向。此次比赛,面对比他年长25岁的偶像,范争一没有犯怵,以2杆破百、5杆50+的成绩绝杀了这位斯诺克运动的标杆人物,他也成为了继大卫·吉尔伯特、赵心童和侯赛因·瓦菲后,本赛季第4位首夺排名赛冠军的球员。

赛后,范争一说:“决赛之前我没想太多,想着多赢一盘是一盘,别输得太惨就行。最后赢了,他(奥沙利文)今天发挥得不是特别好。这是我第一次进排名赛决赛,第一次和偶像交手。在决赛能对阵他,已经很开心了。”据世界斯诺克巡回赛官方消息,范争一目前在谢菲尔德训练生活,他与赵心童和颜丙涛互为训练伙伴。

2岁多开始练乒乓球 后来喜欢上台球

范争一2001年出生在哈尔滨,家住红旗小区,小时候家里是做生意的,从事的行业与台球并无关系。从“争一”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家人对于他给予了厚望。此外,在接触台球之前,范争一2岁多时就成为了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那时候他的目标是成为职业运动员,偶像是龙江奥运冠军孔令辉。练习乒乓球一年后,他又喜欢上了台球。

生活报记者从范争一的启蒙教练、哈尔滨市台球协会秘书长刘佩显处了解到,范争一4岁半的时候和舅舅一起去当地一家台球厅,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台球。当看到五颜六色的台球随着人们出杆的动作滚入袋口时,范争一就被吸引住了。从此,他的世界再也离不开台球了。

没成为“孔令辉” 却成了“丁俊晖”

刘佩显告诉生活报记者,范争一迷上台球后,虽然家里条件一般,但家人对此表示全力支持。在刘佩显的记忆中,范争一小时候个子比较矮,脚下踩着板凳才能够得着斯诺克台球桌。即使这样,他也从未间断练习。教练让他完成的动作,他都能按时完成,并且完成得很好,比其他小孩有韧性。

“平时台球是娱乐,玩起来觉得挺有意思,但是成了职业就很枯燥。”刘佩显说,范争一虽然是个小孩,可是练起来却非常刻苦,从未放弃,拿起球杆就好像拿起了武器,非常沉稳。后来,为了让范争一练习方便,他的妈妈开了一家台球厅,刘佩显还特意提供了一张斯诺克台球桌。当年,台球案子价格不菲,在哈尔滨也是非常少见的。但刘佩显觉得范争一这个孩子很有前途,是个好苗子。最后,范争一虽然没能成为孔令辉,却成了丁俊晖。

5岁征战全国 被名教伍文忠看中

范争一5岁开始打球,师从刘佩显,2006年取得全国青少年美式台球锦标赛第5名;2009年获全国青少年及女子斯诺克公开赛少年组第三名,成为国内10岁以下最出色的台球选手。他去沈阳比赛时,因实力超群被丁俊晖的教练、“中国斯诺克教父”伍文忠看中,拜在其门下,因此他也是丁俊晖、梁文博等中国一代斯诺克领军人物的师弟。

据刘佩显介绍,范争一5岁时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上海,参加全国青少年美式台球锦标赛。在这项汇集全国优秀青少年选手的比赛中获得了14岁以下少年组第五名的成绩,可以说一战成名。9岁,范争一的家人带着他来到广州,拜师曾经指导过丁俊晖的名教伍文忠,与他在一起的同门师兄弟还有现世界斯诺克职业选手周跃龙、赵心童等人。当时的范争一还小,不能独立生活,为了照顾他,家人也搬到了东莞。

16岁夺得U21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冠军

范争一跟随伍文忠3年多,又先后在东莞和佛山训练。之后,范争一离开广东,加入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这里的硬件设施以及教练都非常专业,他的技术在这个时期提高得非常快。16岁,在大部分孩子还在读书的年纪,范争一已经准备冲击世界斯诺克职业赛了。

2017年,范争一夺得U21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冠军。2018年,范争一成为职业球员。此次在斯诺克欧洲大师赛上绝杀罗尼·奥沙利文,夺得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这也让范争一成为继丁俊晖、梁文博、颜丙涛和赵心童后中国第五位达成这一成就的球员。此外,范争一还是继颜丙涛之后,斯诺克历史上第二个拿到排名赛冠军的“00后”球员。

除了台球 还喜欢滑雪撸猫唱歌

在范争一的微博上,除了获奖感言外,更多的是自己的生活照。就在比赛前,他还晒出了他家的猫“奶球”的4张照片,并且配文:“‘奶球’越来越圆润了”。另一篇微博中,他还晒出了他拍摄一只小猫的照片,可以看出他非常喜欢猫。同时,他也喜欢单板滑雪、打电玩等。

十多年如一日的枯燥练习并没有让范争一有过放弃台球的想法,他有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成长过程中遇到瓶颈,自己会先放下球杆,做点别的事。“如果一定要换一种生活,我会跳舞吧!唱歌也可以。”

通过生活报感谢熬夜加油的球迷

范争一夺冠后,生活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他的母亲。范妈妈表示,获奖后,范争一并没有狂欢,而是在研究战术、总结自己的不足,他说:“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曾几何时,我还遭遇过降级的情况,很多人都说我不适合打职业,但我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我从来都没有动摇过信念。今天我做到了,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范争一说,他要感谢的人太多了,谢谢中国台球协会、感谢家人一直支持,尤其他想通过生活报,谢谢那些为他熬夜加油的球迷,也谢谢他的偶像、伟大的对手——罗尼·奥沙利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