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鹤岗男子为河北5岁白血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说:世界上多了一个让我惦念的“亲人”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04 12:56:38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2日,来自鹤岗市的陈亮(化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为远在河北的5岁白血病患儿送去生的希望。他也因此成为全国第12842例、黑龙江省第1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此只要身体和时间允许,我几乎每年都要献两次全血。”今年42岁的陈亮是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从2001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陈亮累计献血20余次,献血量已超过8000ml。2016年在一次献血时,他偶然听工作人员说,中华骨髓库正在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于是欣然采样并签署了志愿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时间流逝,2021年10月,陈亮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的电话:你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的生命?茫茫人海中,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能够配型成功,这样的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当我得知自己要救的孩子才5岁,生命之花还没来得及绽放就要枯萎,那一刻,救人的信念就愈发坚定了。”2月25日,他来到哈尔滨入住哈医大一院血液科,为捐献做最后的准备。

2日一早,在哈医大一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陈亮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分离机不停运转,200ml造血干细胞悬液从陈亮的血液中被分离出来,这些“生命种子”将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患儿所在的医院,为他带去生的希望。

陈亮说,虽然不知道自己救助的孩子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但从捐献成功的那一刻起,他和这个小生命从此血脉相连,在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让他惦念的“亲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