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满月宝宝嗜睡呕吐竟是心律失常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8 12:19:49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日,一名刚满月的宝宝因在家出现嗜睡、拒乳、呕吐、经常双眼凝视等情况,被120送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就诊。

“当时,小宝宝状态危重,肤色灰暗、呼吸困难、抽搐发作,心率达294次/分。”新生儿重症监护科教授付中秋紧急成立救治小组,首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给予呼吸支持、镇静止惊,同时紧急做了床头心电图,心电图提示是室性心动过速,另外患儿血压不稳定,这种紧急情况单纯靠药物很难维持,猝死的发生率极高,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电除颤联合药物治疗,经过两次有效除颤,心率回到162次/分。患儿逐渐好转,顺利出院。

付中秋介绍,新生儿心律失常的发病率为0.5%-4.8%,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和心脏器质性病变等是本病的危险因素。患儿主要表现为面部苍白、拒奶、呕吐、嗜睡,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心力衰竭、休克,甚至猝死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