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电影《初拥》剧组发生意外坠亡 从业人员拍戏安全再引关注接受本报采访 多位圈内人揭秘:拍戏受伤 从不是偶发事件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8 12:20:54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近日,电影《初拥》剧组拍戏发生重大事故,一名摄影师和一名收音师意外坠亡。在剧组发生意外后,炎亚纶曾第一时间发声,捍卫工作人员权益。之后在公开场合露面时,说起剧组拍摄事故,他表示依然拒绝复工。在最新一期《王牌对王牌》中,武打男星赵文卓与武术指导元彬老友重逢,回忆当年一起拍武侠片的危险经历,也是惊心动魄、牵动人心。剧组拍戏安全问题再次被拿到台前,成为关注焦点。

那么,当下影视剧拍摄面临哪些危险?背后又有着哪些不被圈外人知晓的内幕呢?生活报记者采访多位圈内人,深度解读网友的心头惑。

年代戏、古装戏更容易出事故 赵文卓身上威亚断裂险坠崖

据了解,目前《初拥》剧组已经全面停拍。事件发生后,迅速在网络平台引发关注,有网友称:“很多剧组为了取景地的美观和方便,大都会忽略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难怪炎亚纶对于此次坠亡事件反应如此之大。”也有网友表示:“希望炎亚纶的发声能真正让这个行业自省。”

提及拍戏安全问题,一位从业多年的女演员告诉记者,在拍戏过程中,受伤并不是偶发事件,尤其是拍摄年代戏和古装戏的演职人员,比拍现代戏更易受伤。“古装戏,需要吊威亚,打斗都是真刀真枪;而年代戏,涉及到枪战、爆破等,拍摄过程中即使用空包弹也有风险。擦伤是常态。”这位女演员说,2017年她在横店拍戏,亲眼看到和她演对手戏的演员米学东,被一块飞过来的弹片划伤额头。

在最近浙江卫视播出的《王牌对王牌》中,武打男星赵文卓和武术指导元彬回忆当年在一起的拍摄经历,也提到了亲身经历的多个“危险事件”。 比如,1993年拍摄的《青蛇》,21岁的赵文卓扮演法海。为拍摄一个镜头,赵文卓被四根威亚吊在空中,穿行在一个长达200多米的红色袈裟中。由于风太大,四根威亚突然断了两根,赵文卓在空中毫不知情,还做着各种动作,而他已置身在悬崖外,如果再有威亚出问题,那就会发生坠崖事件。干了一辈子武术指导的元彬,想到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当时我跟老爷(圈内人对徐克的敬称)互相看了看,直说不拍了不拍了,赶紧拉回来。”作为武指,元彬自己也没少受伤。其中在拍摄赵文卓主演的电影《黄飞鸿》时,元彬也因为中枪而受伤,现在身体里还留着铜片。元彬说,因为铜片位于大动脉的旁边,所以不能取出来。

剧组安全事故偶有曝出 更多时候被剧组“压了下来”

除了拍戏受伤,像《初拥》剧组这种存在安全隐患、最终导致事故发生的,在娱乐圈中也是屡见不鲜。比如,当年,俞灏明和任家萱拍戏时因爆炸导致严重烧伤;《赤壁》剧组在拍摄火烧赤壁一幕时,造成武师身亡;《我的团长我的团》因为烟火师的失手引爆,造成了一死两伤;《扫毒3》剧组也是多次片场出意外,开拍第9天时,拍摄一场飞车戏,一辆重达800公斤的道具车意外发生侧翻,将一名飞车执导压在车下。期间,飞机失控压伤3位武师,虽然受伤不轻好在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一位业内人告诉记者,这只是被圈外人看到的一部分事故,更多时候,事故发生后都被剧组压了下来。

这位业内人士还称,一些事故发生后或者被曝了出来,剧组都会说“按流程处理”,其实就是跟家属协商私了、赔偿。所以,作为“圈内人”,他坦言听到《初拥》剧组出事,不会感到有多惊讶,“毕竟这样的事情、各种意外,在剧组或大或小都会发生。尤其是那些做武行的,简直是拿命去拼,安全措施做得不好很容易出现状况。”

从哈尔滨走出去的女演员栗子儿,也给记者讲述了她眼中武行的辛苦。她曾在李成儒主演的电视剧《惊情48小时》中,扮演一名女刑警,拍戏时,需要完成抓捕犯人跑、跳等很多危险动作。“不只是替身演员辛苦,拍武戏的工作人员也一样,像我们在拍一场抓捕戏时,录音师就待在狭小的后备箱里,‘抓捕犯人’的车子急转弯时,都能听到录音师因为惯性身体与后备箱磕碰的声音。”栗子儿坦言,武术指导群体中的导演,在拍一段时间武戏、有了经验后,往往都会选择转拍文戏,相对能舒服一点、危险性小一点。

演员“轧戏”也是风险之一 许多剧组不会给演职人员上保险

对于演员来说,熬夜、通宵、做各种危险动作,都在所难免。所以,有人说,演员是高薪职业,但也是高危职业,尤其是对于疲于“轧戏”的演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轧戏”本身不是问题,在剧组看来,只要演员不因为“轧戏”影响演技发挥、影响剧组的正常拍摄进度,就不是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演员赶时间转场,也给自己带来了安全隐患。

那么,面临各种“非安全因素”, 剧组在开工前,是否会给所有演职人员买保险,或者采取更多的安全措施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透露,答案几乎是否定的。“演职人员自己不会谈,剧组也没这种意识。除非是大咖,看剧本武戏比较多,会让经纪人和片方谈保险,其他小演员或工作人员、工作团队,甚至不惜降片酬参演,怎么会跟剧组主动提有没有保险呢?”该人士表示,正常60%-70%的剧组都不会给剧组中的工作人员上保险。“包括替身演员、武术指导,他们真的是很苦、风险很大,一些拍摄内容打包给一个团队,任何划伤都是自己解决,这个都是不成文的规定。”

至于屡次发生安全事故,会不会给演艺圈带来一些警醒,该业内人士坦言,制作方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拍摄经费、时间进度等方面。“我也有一些朋友担任制片人,谈起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剧组拍戏受伤或者离世,也就是不认识的惋惜一下,认识的惊讶一下,他们最多就是和相关人员强调一下‘注意安全’,我也希望,这个行业能更注重安全,虽说戏比天大,但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