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世界木偶日”当天,儿艺3部获奖皮影戏线上播出引8万人“围观” 传承人接受生活报采访谈龙江皮影戏前世今生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3 21:08:27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3月21日是“世界木偶日”,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在龙头新闻推出的3部获奖皮影戏直播活动,吸引八万多人“围观”、点赞。除了爱看皮影戏的小朋友以外,许多成年人也纷纷在评论区留言,除了感叹当下皮影戏越来越精美以外,也会忆起他们小时候看的《秃尾巴老李》、《三打白骨精》等皮影戏。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诞生于中国的皮影戏其实是电影的鼻祖。21日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龙江皮影戏”省级传承人王沛表示,作为流传了千百年的民间艺术,龙江皮影戏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一时,现在仍然有一批人坚守在龙江皮影戏的舞台上,努力将其魅力展现给世人。

龙江皮影戏 被誉为全国“皮影三大家之一”

“童年回忆呀!”“印象最深的是《秃尾巴老李》”“《三打白骨精》真好看”……21日,在龙头新闻皮影戏直播间里,皮影戏《月影》《梦幻》《哪吒与三太子》轮番上演,除了家长留言称孩子很喜欢以外,很多大人也边看边回忆着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的皮影戏。

王沛坦言,陪伴了几代人成长的龙江皮影戏,有着辉煌的历史。据王沛介绍,皮影戏起源于西汉,北宋时蓬勃发展。龙江皮影戏则源起于金代,中原皮影戏艺人被掠至北方后落地而生,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如今与河北、湖南并称“中国传统皮影戏三大家”。相比于河北、湖南的皮影戏,王沛称龙江皮影戏吸收了中国东北地方戏和民歌的营养,从唱腔到表演再到舞美布景设计,都有它的独特性。

说起网友纷纷提到的《秃尾巴老李》,王沛称这出戏正是龙江皮影戏辉煌的写照。1959年国庆,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专业的皮影戏演出团体,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皮影剧团携《秃尾巴老李》应邀进京为全国群英会英模们演出,得到极高的赞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龙江皮影戏的辉煌期,2011年,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

皮影戏是“慢工出细活” “为了逼真表现哪吒耍绸子,进行了近百次的实验”

芭蕾舞演员优美的舞姿;少女月下穿着纱裙翩然起舞;哪吒和三太子精彩逼真的打斗场景,五彩斑斓的龙宫美轮美奂……这是21日上演的三部获奖皮影戏《月影》《梦幻》《哪吒与三太子》中的场景,人们在享受皮影戏带来的视觉盛宴的同时,不少观众也留言感慨,“比小时的皮影戏好看多了”。对此,王沛坦言,将皮影戏的特点和现代元素相结合,逐渐适应现代受众的需求,正是从业者不懈地追求。

“观众看到的只是几分钟‘影人’的表演,其实皮影戏的整个创作过程较为复杂,从创意到实施、到今天我们所看到实物,它需要大家精心地创作和默契地配合。通常创作时要从人体结构、音乐节奏、布景位置、操作特技技术原理等多方面去考虑,几分钟‘影人’的表演,通常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呈现给观众。”据王沛介绍,《月影》中不足半米高的“少女”,是由四位皮影戏演员共同操纵的。“多数皮影只有手脚等五六个关节可以活动,而为表演舞蹈动作专门制作的‘月影’,头颈、手臂、腰肢、腿脚和手指等17个关节都能活动,四个人的配合默契才将影人的手部动作展现得更加细腻灵活,逼真自然。”

聊起当天最受欢迎的皮影戏《哪吒与三太子》,作为该剧目导演、编剧,并操作了哪吒的王沛坦言,这部皮影戏历经八个月的制作和编排,首次采用多媒体与皮影相融合的手段,“相比于以往哪吒多是侧面示人,我们这次的哪吒是正对观众,需要三个演员操作,而面对观众的哪吒脚踏风火轮、手执火尖枪、肩套乾坤圈,能更好地展示出‘三头六臂’,让观众有更加直观的视觉感受。”

据王沛介绍,此次主创在人物细节上也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哪吒耍的绸子,涉及到面料的选材、要用什么样的连接物、操纵杆的选材,因为皮影戏局限性特别大,要让绸子很柔顺、有弹性摆动起来是很不容易的,这个反复经过近百次的实验修改,最后才逼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剧目也成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6-10年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影人” “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龙江皮影戏, 使其传承下去”

在采访中王沛透露,他们最新排演的皮影戏《葬花吟》,今年也有望和大家见面。“其实《葬花吟》从2020年就开始设计创作了,两年多的时间,从图稿的绘制开始,反复推翻、改良,经过各种打磨,才达到可以演出的水平。操纵者表演时,不仅把情感传递与‘影人’,而且剧中有林黛玉写字的场景,操纵时需要演员写反字观众才能看到正字的效果,这无疑增加了操作的难度,但是相信观众看后会很喜欢的。”

相对于以前的“世代相传”,王沛称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像我是在艺校学表演的,当初分配到剧院操作皮影,并不是心甘情愿的,但后来接触的越多,越发现这门艺术的迷人魅力,并爱上了这门古老的艺术。”王沛坦言,龙江皮影戏对演员的要求格外严格,“首先是针对手指灵活度的基础训练,之后才可以拿‘影人’做脚上简单的动作,再练习‘影人’走路、拍手以及搓手等动作。只有基本功娴熟,才可以参加剧目的排练,通常6-10年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影人’。”

而说起最大的希望,王沛称,期待有更多的“新鲜血液”的加入,“这个行业急缺人才,目前从导演、编剧、到演员,行业主力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王沛表示,龙江皮影戏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业者们正努力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巧妙融合。“龙江皮影虽然是一个小剧种,但它蕴含着从业者的智慧与汗水,代表了黑龙江艺术的多样性。保护和传承,使这一文化艺术瑰宝永远的流传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龙江皮影戏、喜欢龙江皮影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门古老的艺术中,是我们皮影人共同的心愿。”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