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整治返黑返臭 今年第一季度工作达标何家沟水质明显改善 松浦支渠完成8项整改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0 17:06:56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何家沟、松浦支渠返黑返臭整改已达到2022年第一季度阶段性目标。何家沟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松浦支渠也已完成8项整改措施。

针对何家沟出现黑臭水体反弹典型问题,制定17项重点任务、38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15项措施已按时限完成整改,23项措施正在全力推进,何家沟水质已得到明显改善。第一季度重点推进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磨盘山净水厂反冲洗水处置设施完成调试并运行,已获得排污许可证。二是启动河道底泥调查清淤工作,编制形成《何家沟清淤疏浚工程初步技术方案》,现正在按计划推进底泥清淤工程设计、勘察和检测、测绘招标工作。三是对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完成何家沟沿线排水管网、泵站闸门、雨水口、溢流口全面排查工作,形成排查台账并研究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正在推进排查发现问题分类整治工作;完成何家沟沿线入河排污口、排污企业污染源、河流水质调查工作。四是实施污水溢流处置,制定《何家沟溢流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临时应急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五是推进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项目土地注销登记,项目单位已启动群力西污水处理厂建设。六是完成平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已通过调试正式运行,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并通过环保自主验收。七是沿线污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已启动,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按计划节点推进实施。八是完成景观、绿化及水生态修复措施设计方案。九是完成沿岸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何家沟沿岸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针对松浦支渠出现黑臭水体反弹典型问题,制定污水管网建设、排口整治、景观绿化、生态修复、长效治理等22项整治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雨水管网排查、混接错接改造、排口排查、污水清理、污泥清理、渠底换填、松浦排灌站排水能力论证、纳入河长制管理等8项整改措施。同时,持续部署推进沿岸生活垃圾治理、健全雨水管线日常巡查制度、排查结果和台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监督等6项常态化管理措施。其余8项措施正在按计划有序实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