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10大民生事 与你息息相关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5 14:26:05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启动实施融江路排水管线改造工程,新建铁顺街公园等5个公园……2022年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市政府十大民生项目出炉,十大民生项目涉及城市排污设施改造、公共应急救护服务等方面,每一件民生实事都与冰城市民息息相关。

城区排污设施改造

融江路排水管线等 改造工程启动

启动实施融江路排水管线改造工程、老旧管网非开挖修复项目等排水设施新建、改造项目,新建、改造排水管线59.4公里,提高排水管线运行效能;加快推进阿什河、群力西等3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保障群力西部地区、哈东地区等新开发区域污水处理能力。

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减轻市民重特大疾病 医疗费用负担

学习借鉴上海“惠民保”经验,探索推出允许高龄、高危人群带病投保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减轻市民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

公共应急救护服务

飞机场、火车站等 配备200台除颤仪

村卫生室配置急救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设备,为全市1880家行政村卫生室配备便携式心电机、便携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各1台,每套价格在1.5万元左右,预算资金总计2800万元左右;全市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先行在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200台,预算资金180万元左右。

公租房保障

为4.5万户家庭 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

为4.5万户具备保障性住房资格家庭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保障,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000套,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稳就业专项行动

发放失业保险金 3.5亿元

做好失业保险参保人员失业登记全覆盖,失业保险待遇足额发放,发放失业保险金3.5亿元,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组织开展创业培训5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实施科技企业培育专项,落实创业就业政策,鼓励更多的人就业创业。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就业地图、零工平台实现服务总量超120万人次。组织15场市、区县(市)联动大型招聘活动、24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万人。

“一网通办”便利化

77项社会保险业务 “一网通办”

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依托“一网通办”,在网上平台、实体大厅、手机端等开通更多便利化服务,营运车资格证“一张身份证”办理;企业养老等77项社会保险业务“一网通办”,市民出生、退休等业务“一件事”联办;临时身份证明、机动车事故核查、社保缴费明细等一批高频证明实现网上查询打印。推行税务登记事项“一网通办”服务,实现开业快办,办理时间由目前2小时缩减至0.5小时;注销智办,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不超过10个工作日,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注销不超过5个工作日,容缺即办注销的当日办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消防安全提升

灭火救援力量实现网格化

建设完成12处标准站、37处小型站、50处上水鹤及150处市政消火栓,实现全市灭火救援力量网格化,提高城市综合抵御灾害和抢险救灾能力。

素质教育师资培训

组织托幼技能 人才培训2000人

托育人才培训,以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载体,设置育婴、母婴护理等课程,推广“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多样化培训模式,全年组织政府补贴性托幼技能人才培训2000人,经技能评价获得技能等级证书;学前和中小学术科教师培训,坚持以“双减”为导向,实现6000名学前教育教师和10000名中小学音体美教师轮训全覆盖。依托 “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培养一批高素质学前教育和音体美  教师。

绿化景观项目

新建铁顺街公园等5个公园

补植冻雨、暴雪灾害损毁树木1.7万余株,恢复园林景观效果。造林2.2万亩,城区新增绿地3万平方米、新植树木2.5万株,新建铁顺街公园、崂山路游园等5个公园(游园),拓展绿色生活空间。

“互联网+农产品”上行项目

打造“永不落幕” 网上农产品展销会

启动农业云平台项目建设,为广大农民群众、新型经营主体、涉农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农产品销售、农技服务等市场化农业信息服务;充分利用益农信息社网点优势,县级中心社覆盖率达到100%,建设5个规范化县级益农信息社,发挥快递投放、劳务输出、农业保险等作用,提升服务功能;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开展地产优质农产品主题网络营销系列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农产品展销会,实现10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农业企业200余个产品在网上集中销售和宣传。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