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片名动不动就十多个字爱情片为何青睐 “长片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6 22:15:10


生活报记者 薛宏莉

《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十年一品温如言》《不要忘记我爱你》……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年,院线爱情片都很喜欢用长片名, 甚至成了标配。为什么爱情片会青睐“长片名”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国产爱情片喜欢起长片名

影迷:或始于2013年

今年2月情人节时,《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不要忘记我爱你》《十年一品温如言》三部国产爱情片以超长又面目模糊的长片名集体亮相,记者获悉,其中《好想去你的世界爱你》豆瓣评分4.8,《不要忘记我爱你》豆瓣评分3.0,IP改编的《十年一品温如言》票房相对较好,但豆瓣评价却只有2.7,可谓是口碑、票房双输。3月中旬《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可不可以你也刚好喜欢我》上映,再度引发网友对于“超长片名”现象的关注和讨论。此外,还有5月即将上映的《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8月将上映的《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也都是“长片名”。

谈及这些年爱情片的“起名乱象”,有影迷分析认为,国产爱情电影的“超长命名狂热症”,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电影填补了国内青春片空白,狂揽7.19亿票房,成为当年年度票房季军。其后,该影片拍续集,名为《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自此引来一系列命名致敬、借鉴者,爱情电影的片名就在越来越长的路上一去不复返,以至于现在很多片名都读不顺嘴。

网络小说和电视剧也有此现象

业内人士:以“丧爱感”迎合年轻人

其实,长名在电视剧领域也屡见不鲜。比如,《我爱你,这是最好的安排》《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等等。甚至还有用上带逗号复句形式的,比如《结爱,我的千岁大人的初恋》《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初晨,是我故意遗忘你》《你这么爱我,我可要当真了》等等。另外,为了引起读者兴趣,不少网络小说作者也在书名上做文章,起的书名也很长,不是点出书里的爽点就是引入网络梗。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片名除了长,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迎合了年轻观众的“感同身受”。她表示,现在大多数年轻人的婚恋观变了,不少人也推迟结婚,这类片名读起来有些直抒胸臆,甚至有点“丧爱”,或许比较投合年轻人的心理。

记者在这些电影的讨论区也确实看到,不少网友认为,《曾经相爱的我们》《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这类片名,就像是一个人的爱情独白,包含对爱情的幻想、回忆、承诺、告白、誓言等,有些还挺容易击中当下的自己的。

也有电影营销人士表示,爱情电影的元素和结构相对单一,始终围绕着婚恋那点事儿。像《喜欢你》《一生一世》这样的短片名当然好,但都已经被用过了,为了吸引观众,只能不断延展片名,包装得更诗情画意一些。

其实,爱情片只在片名上做文章来讨好年轻受众是不够的。业内人士称,这一现象,暴露的是跟风逐利和创新能力的缺失。所以,在警惕片名能不能让观众分清之外,更应警惕影片内容是不是也“千人一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