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性情大变 睡不着觉 “春躁”来袭 需提防精神心理类疾病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21 13:00:2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脾气暴躁、为点小事吵闹;每天晚上睡3个小时却不累;莫名情绪低落,一瞬间负能量爆棚……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却有不少人被自己的情绪折磨。20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冬梅,她表示每年3月至4月为精神类疾病复发率最高时期,其中以4月为顶峰。失眠、焦虑、抑郁等都是春季常见的心理和精神问题,市民应注意调节情绪,别让心情“感冒了”。

总感觉家里有人 连续半个月睡不踏实

“有半个月了,我几乎每天睡不着。”一周前,哈市的杨女士(化姓)因睡眠问题来到哈市第二医院。杨女士今年52岁,自爱人去世后,杨女士便和婆婆在一起生活。前不久,婆婆也去世,让原本睡眠不好的她,更是一点都睡不着。连续半个月,只要闭上眼睛,就感觉家里有人,睡意全无。越睡不着越焦虑,无奈之下她来到医院。

经过仔细询问、检查,杨女士被诊断为焦虑症、抑郁症、睡眠障碍问题。“焦虑症和睡眠障碍两者之间往往很难区分哪个是诱因,通常,很多睡眠不好的人都伴随着焦虑症的问题。”袁冬梅介绍,她随后为杨女士进行了相关治疗。目前,杨女士正在治疗中。

性情大变 总因小事发脾气

“最近不知什么原因,总是莫名情绪低落。有时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还和家人闹别扭,对原来做过的很多事都没了兴趣。”哈市的女子小丽表示。小丽的家人表示,一向性格温柔的小丽最近好像换了个人,经常为了琐事和他争吵。

不仅如此,小丽还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她一直以为自己是失眠,在网上查了很多方法,但作用不大,“最近我觉得情况越来越糟,除了睡不好,还经常因小事发脾气。”小丽表示,之前就因为她让爱人先扫地再擦地,爱人弄错了顺序,她便顿时火冒三丈,和他大吵一架。后来,小丽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心烦气躁、睡不着觉等是焦虑症的症状。经过治疗,小丽的情况有所改善。

精神心理类疾病为啥“钟爱”春天 专家:或和气温变化有关

“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高发期,门诊的病人会骤增。”袁冬梅表示。

春季为什么是精神心理疾病高发季节?据袁冬梅表示,春季多暖风活动和低气压天气,这些都可造成人体情绪改变,要么烦躁发怒,要么陷入不知所措、沮丧和抑郁状态。

“我们一直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春季来临后,太阳升起早,昼夜节律改变,有些人的作息时间会改变。”袁冬梅介绍,人们对气温、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的变化高度敏感,从寒冬进入暖和的天气,气温温差变化大,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体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气候变化易引起人体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精神分裂症、焦虑、抑郁等多种精神心理障碍。

此外,长期居家、工作压力大,都会出现情绪低落厌倦等情况,这属于正常现象,但若低落情绪超过两周,一定要警惕抑郁症的发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