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5岁社工李可欣 鼓励病患用绘画转变心态 用游戏助孩子学习垃圾分类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22 11:47:38

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19日6时,25岁的社工李可欣早早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将充电器、充电宝、饼干放入包中,就匆匆出了门。自从2019年从东北农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她就成为了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她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的社工经验,她鼓励病患用绘画转变心态 ,在“大富翁游戏(儿童版)”中,帮助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疫情期间,她多次深入一线。在近日揭晓的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中,李可欣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鼓励病患拿起画笔 打开心扉

面对记者,李可欣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老成,这也许和她的经历有关。毕业后,李可欣进入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作为年轻的专职社会工作者和项目主管,她先后参与民政部“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省福彩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项目、2021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省级社工服务项目,连续2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9年,李可欣带领多名社工深入到明水县、绥棱县等地的农村五保老人供养中心,与老年人、残疾人同吃同住。在服务时,李可欣结识了养病的于大哥。不到40岁的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瘫坐在轮椅上,眼神中满是空洞。“通过调研,了解到于大哥喜欢读书、画画,我们就组织了几次活动,发现于大哥对绘画颇有天赋,我们就组织大家一起画画,几次活动下来,于大哥笑了,也愿意和养护中心的老人们交流了,还在活动室办了流动画展。”

2020年,在协助共青团道里区委实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项目过程中,李可欣注意紧扣垃圾分类、情绪认知、传统节庆等主题开展寓教于乐的专业社工服务。她创新服务方式,设计的“大富翁游戏(儿童版)”垃圾分类宣传教具,帮助孩子精准学习垃圾分类,受到儿童青少年的喜爱。

参与疫情防控 培训志愿者

在抗疫工作中,作为黑龙江省大众社工中心的一员,除了本职工作外,李可欣还承担起为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上岗培训、人员调配、服务时间归档、专业资料整理等工作。

“现在每天出门我都要带上充电器、充电宝和饼干,因为每天的电话实在太多了,就怕手机没电,错过什么重要的节点。作为社工就是要以风险放在第一位的,家人开始也心疼和不理解,但看我这么坚持,也不说什么了,每次出门前都嘱咐我做好防护,有空经常给家里打电话。”记者和李可欣原本约好的采访时间,因为她的工作,一拖再拖,25岁的年纪,李可欣说,想过得更有意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