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全省首例! 女子右肩被机器绞伤 医生给换个能动的“肩”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23 12:25:10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4月17日,哈医大一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王文波教授在群力院区完成黑龙江省首例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这也是完成全省首例全肩关节置换。

7个月前的一天,齐齐哈尔市的李女士像往常一样务农,由于失误,李女士的右侧肩膀不幸被机器绞伤。事故发生后,李女士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可是术后发生感染。李女士辗转多家医院都没有治愈,遂找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王文波教授求治。

详细检查后,王文波教授组织张涛副主任医师、金玉峰主治医师科内会诊,针对李女士感染时间长,制定了先彻底清创关节感染,待愈后再次行反向全肩关节置换——分两期手术治疗的个性化方案。

随后,王文波教授对李女士右肩关节进行彻底清创手术,术后李女士的感染很快得到治愈,但右臂功能严重受限,李女士的胳膊抬不起来,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王文波教授团队择期为李女士进行二期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最大程度保留肩关节活动度,恢复李女士的肩关节活动度及稳定性。术后,经过康复训练,如今的李女士已能自己完成洗脸洗头、刷牙喝水等基本的日常活动。

王文波教授介绍,“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能有效地恢复肩关节活动度及稳定性,适用于难治性巨大肩袖撕裂、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肩关节感染或创伤后骨关节炎、肱骨近端骨肿瘤等疾病的晚期功能重建。与其他手术方式相比,反向全肩关节置换术能很大程度保留肩关节活动度,提升患者生活质量,是患有严重肩关节疾病患者较为合理的治疗选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