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 北马路站主体结构土方开挖完工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5-02 09:15:25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1日,伴随着挖掘机最后一声轰鸣,中交二公局哈尔滨市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TJ2-8标北马路站基坑土方开挖全部完成,为后期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施工及铺轨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北马路地铁站为地下二层局部三层岛式换乘车站,与未来的4号线换乘,同时换乘段负一层预留公路过江通道结构。该站承担土建施工、盾构区间接收始发及西北环铺轨基地建设,是3号线西北环通车的关键节点站。

北马路车站位于北马路与开源街交叉口地下,四周均为高层住宅楼,距商住楼最近距离6.97米,周边多达二十多条重要管线,车站距离松花江628米,地质属于富水砂层,地下水极为丰富,基坑开挖3m时出现地下水,易造成涌水涌砂、地面塌陷等灾害。

车站内部设置出入口外挂基坑、换乘段负三层预留四号线通道基坑、负一层预留公路过江隧道基坑,可谓“坑套坑”。施工结构异常复杂,开挖难度大,土方工程量约15万立方米。施工单位配备8台挖机,两台履带伸缩臂挖机分成东西两大断面同步开挖,日最大土方外运150多车高达3000多方。车站场地北侧受高压线制约,土方开挖只能单侧施工,为最大程度保证基坑稳定,钢支撑及时架设,主体任务及时跟进,项目配备多台大型吊车、龙门吊配合材料运输及安装,东西两区多面同时推进,全面铺开,形成流水作业,为3号线西北环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