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实施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八大行动”打造中央大街 中华巴洛克街区 哈尔滨大剧 院 三处夜游示范区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6-01 09:45:03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为推动哈尔滨市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哈尔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日前,经哈尔滨市政府同意,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予以转发。

八大行动

●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行动

●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行动

●特色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行动

●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行动

●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

●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行动

●优化生活性服务业营商环境行动

●政策助力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行动

供给公益性基础性服务

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

●全市各类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到5万张左右,养老护理型床位比重达到55%以上。

●新增托位3.6万个,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建立3-5个功能健全、设施完善,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6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10张。

●建设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市级试点。

●城乡社区老年人助餐、居家照护服务体系,力争五年内覆盖80%以上社区。

●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每个县(市)至少建有1所以农村特困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超过50%。

●常住人口3万以上的城市街道至少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补齐场地设施短板

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

●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改建小区按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补足养老设施,无托育配套设施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建设。

●支持鼓励各区、县(市)建设1所老年大学。

●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2000户以上。

建设标准品牌

加快构建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

●培育一批养老托育服务、康复辅助器具、动画设计与制作等行业品牌。

●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新地标、康养休闲新业态、时尚旅游新标杆,提升哈尔滨特色旅游品牌影响力。

●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自主品牌赛事,创建国际体育(冰雪)赛事之都。

强化人力资源支撑

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支持建设一批养老、育幼、家政等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

●技能人才本人、配偶、双方父母及未成年子女可在哈尔滨落户。

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

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推动哈尔滨市建成2个本地化、专业化的垂直电商平台、供应链平台。

●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到2025年,全市至少建立1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培育强大市场 激活消费需求

因地制宜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激活县乡生活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

●到2025年,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县级覆盖率达到100%,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打造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街区、哈尔滨大剧院等三处夜游示范区,推出世界顶级梦幻冰雪夜游首选地、“夏都不夜岛”和“夜游松花江”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服务场景和示范项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